上柴股份:氢能市场加速跑

  2021年10月13日,上汽红岩汽车有限公司内蒙古分公司与内蒙古捷氢科技有限公司揭牌暨奠基仪式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隆重举行,标志着全球首个万辆级氢能源汽车产业链项目正式启动。以“新四化”为蓝图,上柴股份(600841.SH)通过资产重组100%控股上汽红岩、参股捷氢科技等战略布局,整合新能源战略资源,推进“双碳”目标落地。

  据悉,上汽集团鄂尔多斯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项目总用地面积约1200亩。其中,上汽红岩鄂尔多斯新能源重卡基地,将打造首个上汽红岩新能源重卡示范应用项目,实现上汽红岩新能源重卡北疆引领的战略目标。一期项目主要新建新能源重卡整车装配厂、试车道及其配套设施,预计2023年年底建成投产;二期项目将新建驾驶室焊接、涂装车间并进一步扩建总装厂,预计2024年底建成投产。捷氢科技鄂尔多斯燃料电池基地,一期建设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及氢系统生产线,预计2022年10月投产,二期扩建燃料电池电堆生产线,预计2024年投产。通过上汽红岩氢能重卡的应用替换,每年可减少约50万吨的二氧化碳排放。

  业内人士指出,上柴股份通过上汽红岩和捷氢科技,进入燃料电池汽车和上游燃料电池领域,有望在新能源赛道中寻找新的增长点。

  政策频发添动力 产品升级彰显竞争力

  根据《上海市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实施计划2021-2025》,目前规划加氢站近100座,氢能产业产出规模目标近1000亿,规划推广燃料电池汽车近10000辆。鄂尔多斯作为“1+6”上海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的重要一环,背靠风光电资源,发展绿电制氢项目,将与上海地区共同打造多地联动氢能发展新模式。

  全球首个万辆级氢能源汽车产业链项目在鄂尔多斯的正式启动,与中国首批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的布局高度一致。据悉,未来膜电极、双极板、氢气循环泵等项目也将集聚鄂尔多斯,共同建立具有国际一流水准的现代化新能源重卡产业链,助力内蒙打造“北疆绿氢城”。

  项目落地将加速上柴股份对新能源供应链和产业链等上下游资源进一步整合,与上汽红岩、捷氢科技等在业务链上更紧密合作。

  发挥重组整合优势 创新转型成效显著

  面对明确的氢能市场增长空间,相关企业竞相布局。上柴股份通过重大资产重组实现了“重型卡车+动力总成”的协同发展,不断加速新能源转型发展,抢跑氢能赛道。

  在动力的新能源化领域,上柴股份以混动、纯电、燃料电池、电驱桥等产业为新能源业务重点方向,加速新旧动能转换升级。通过启动4个重型商用车混合动力开发项目,上柴股份迈出了“新能源化”道路上的第一步。截止2021年9月底,上汽红岩已累计交付1000余辆新能源重卡,占据市场份额的20%左右。

  10月13日,上汽红岩、上汽大通分别向内蒙古客户批量交付了红岩氢能重卡和大通氢能源汽车,同时上汽红岩还与国电电力内蒙古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签订了200辆氢能重卡订单,与包钢钢联物流有限公司签订了300辆纯电动重卡订单,持续助力内蒙古绿色交通运输。

  有分析指出,内蒙古煤炭资源丰富,煤炭运输市场广阔,双碳目标之下新能源重卡自然成为最优选择。在上汽集团的强大赋能下,上汽红岩率先布局新能源重卡市场,以绿色能源、科技创新助力我国双碳目标的实现,目前已打造出杰狮、杰虎、杰豹三大平台,构建起氢能重卡和纯电动重卡两大产品矩阵,可充分满足内蒙古煤炭运输“绿色升级”需求。全球首个万辆级氢能源汽车产业链项目在鄂尔多斯的正式启动标志着上柴股份在氢能赛道的加速创新及实践,打造多样化的氢能商业化应用场景。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