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心等待周期+科技成长投资机会

  10月11日市场相对弱势,上午银行、地产、白酒等权重板块发力,上证50大幅上涨,创业板则受制于医药表现疲软,涨幅落后。随后白酒高开低走,煤炭、有色、化工等资源类板块逐渐走强。下午市场情绪进一步转弱,尾盘整体出现一波跳水,上证综指依托银行地产没有出现大幅下跌,但创业板指被医药拖累跌幅不小。最终上证综指下跌0.01%,沪深300上涨0.13%,创业板指下跌1.45%。行业方面,银行、国防军工、通信涨幅居前,公用事业、电气设备、休闲服务跌幅居前。全市场成交额略低于1万亿元。

  陆港通北向资金开盘大幅买入,但此后延续净流出,全天净买入1.87亿元。

  来源:Wind

  最近市场表现相对弱势,最主要的问题是成交额出现了严重缩量,以及市场目前还没有找到比较清晰的主线。

  近期相对来说表现比较强的是金融、地产、白酒、家电,大多数是上证50的主要权重板块,并且普遍今年以来表现不佳,由于今年的连续下跌,估值水平相比年初普遍都出现了较大的回落。我们此前提到过上证50有点头肩底的迹象,目前这种可能性正在增大。

  来源:Wind

  但我们此前也提到过,从经济领先指标社融存量同比增速来看,四季度经济整体仍然承压,和经济关联度较强的上证50指数如果出现反弹,空间也会受到一定程度压制,基本面并不如周期资源板块和科技成长板块这样扎实。

  近期资源类板块大幅下跌,科技成长板块也没有如期接棒,市场选择通过上证50权重板块避险,其实反映出目前市场风险偏好不高,更多的希望通过低估值板块进行防守。从另一个角度去考虑,在进攻性板块不振的情况下,市场仍然能够维持小范围的活跃,让投资者关注度最高的上证综指维持在一个相对高位,其实也反映出了市场内在的强势。

  再往后看,市场的关注点将会逐渐转向三季报,从目前情况来看,资源类板块的三季报普遍预期较强。成长板块中,半导体芯片业绩预期分歧较大,新能源车业绩预期较好,光伏则业绩预期一般。

  整体看四季度,随着地方债发行放量,经济领先指标社融大概率会逐渐企稳回升。而近期中美关系稍有缓和,后续面临G20和全球气候峰会,双方在全球最低税率、气候问题等领域都有可能达成合作。双方经贸团队加强磋商,也代表着特朗普时期施加的关税有望出现新的积极变化。

  目前来看,可以继续坚持以资源周期+科技成长来进行应对,配置上可以更加侧重于科技成长,如果新能车(159806)、光伏50ETF(159864)、芯片ETF(512760)、军工ETF(512660)。另外资源周期自身的逻辑其实也没有产生任何变化,只是8月下旬以来涨幅过大,有内生调整的需求,也可以分批逢低逐渐布局钢铁ETF(515210)、煤炭ETF(515220)、有色60ETF(159881)、化工龙头ETF(516220)。

  对于自认为没有能力跟踪行业的投资者,也可以通过科创创业ETF(588360)进行布局,科创创业指数的主要权重是医药+新能源+芯片,不论是科技成长行情,还是上证50+医药的权重行情都不吃亏。中证500ETF(561350)成分股涉及的行业主要是周期+成长,只不过短期中小市值风格和周期风格都不占优,短期仍有调整压力,但四季度仍然可期,短期的调整也是很好的布局时点。

  此外,短期生物医药ETF(512290)和医疗ETF(159828)受集采等负面影响较大,但长期来看,医药板块是A股的常青树,往往找不到太多好的买点。历史上看受到政策性打压往往是阶段性的好买点。并且生物医药中的生物创新药、CXO,医疗中的创新器械和医疗服务也受益于国家限制仿制药和低端器械价格,鼓励医药领域创新的理念。在老龄化和居民收入提升的预期下前景广阔。

  风险提示:

  投资人应当充分了解基金定期定额投资和零存整取等储蓄方式的区别。定期定额投资是引导投资人进行长期投资、平均投资成本的一种简单易行的投资方式。但是定期定额投资并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不能保证投资人获得收益,也不是替代储蓄的等效理财方式。

  无论是股票ETF/LOF/分级基金,都是属于较高预期风险和预期收益的证券投资基金品种,其预期收益及预期风险水平高于混合型基金、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

  基金资产投资于科创板和创业板股票,会面临因投资标的、市场制度以及交易规则等差异带来的特有风险,提请投资者注意。

  板块/基金短期涨跌幅列示仅作为文章分析观点之辅助材料,仅供参考,不构成对基金业绩的保证。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