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复盘:指数大跌机构解读三大原因,电力板块探底回升,新中港地天板,闽东电力反包涨停

  金融界网10月12日消息 周二A股三大指数集体收跌,早盘沪指、深成指跳空低开,创业板指亦同步低开,前三个半小时市场持续下挫,三大指数跌幅均超过2%,尾盘A股出现反弹。截至收盘,沪指跌1.25%,收报3546.94点,成交额4620亿元。深成指跌1.62%,收报14135.38点,成交额5346亿元。创业板指跌1.81%,收报3138.26点,成交额1957亿元。科创50指数跌2.25%,成交额331亿。

  两市全天成交额9965.9亿元,较上一交易日微增0.44%;以每日额度余额口径,北向资金截至A股收盘净流入8.77亿元;以买卖成交额口径,北向资金全天净卖出13.79亿元,其中沪股通净卖出3.99亿元,深股通净卖出9.8亿元。

  盘面上,题材轮动继续,医美概念逆市逞强,龙头朗姿股份三连板,板块内另有多只个股涨停;电力行业探底回升,次新股新中港上演“地天板”实现4连板,闽东电力反包涨停收获8天6板;三季报预增股、5G光缆两个题材稍显活跃;天然气、抽水蓄能、鸿蒙概念、盐湖提锂等板块均大幅下跌,总体而言,市场情绪低迷,个股呈现普跌态势,赚钱效应较差。

  两市共787只个股上涨,53只个股涨停,3629只个股下跌,17只个股跌停,10只股票炸板,炸板率29%。

  对于周二A股的调整,巨丰投顾指出以下几个可能的原因:首先,最大的担忧在于流动性。周一央行净回笼1900亿,显然这个是低于此前市场预期的,这也使得部分机构对于节后流动性担忧。而流动性的担忧下,最“受伤”的就是成长股,所以周期股回落下,科技等成长股也迎来杀跌; 其次,两市成交量相对萎缩,对盘面的不利影响。之所以说相对萎缩,是和此前持续万亿成交相比,在国庆节前的最后一天,市场成交量萎缩至万亿以下,结束了连续49个交易日成交过万亿的记录。而昨日,两市成交再次回归到万亿以下,至此,市场也开始对后期量能有所担忧,对市场形成不利影响,短期会增加操作难度。第三,跷跷板效应下,资金“弃高就低”调仓换股。9月以来,外资频繁加持低位的白马股,而国庆节之后,低估值品种崛起,高位热门股杀跌,显然资金的跷跷板效应下,对于估值回归的价值股开始青睐,而对于大涨的高位品种进行减持,造成股价杀跌。

  同时,该机构进一步指出,当日重挫之际,并不是悲观的时刻,反而是可以考虑适当低吸的时候,尤其是此前调整较多但业绩预期大增品种。同时对于低位的价值股,也可进行重点的跟踪。

  和信投顾分析称,内外多重因素的共振下,行情短期确实承受了一定的压力,操作上难度也急剧增加,但只要看清资金来回切换的根本因素,做好切换,就能够最大程度上的规避风险,同时为下一波的启动,做好准备。

  容维证券研判,技术上看,目前股指仍受短期下降压力线压制,且在容维软件中短线卖出信号中,昨日收盘提示了1600多个顶圆图,预示股指短线有调整要求,今日如期调整,市场成交量已经连续两日跌破万亿大关,是市场走弱的标志,若不能重回万亿成交之上反弹将以弱势反弹呈现!短线可关注医美概念龙头品种。操作上多看少动,高抛低吸,控制好仓位为宜。

  湘财证券建议,操作层面,在风险偏好强的市场,资金对于个股的势头更加看重,而在风险偏好比较弱的当下环境,低位+业绩大增是非常重要而有效的择股方式。

关键词阅读:A股 3600点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