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强房企组合拳,持续“反击”做空

  10月8日,阳光城发布了一则公告,根据《公司债券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深圳证券交易所债券市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申请于2021年10月11日起,针对阳光城发行且尚在存续期的公司债券“20阳城01”、“20阳城02”、“20阳城03”、“20阳城04”、“21阳城01”、“21阳城02”,调整其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安排。即调整后上述债券仅限专业投资者中的机构投资者买入,原持有债券的非专业机构投资者可以选择持有到期或者卖出债券。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公告中阳光城并未关闭竞价交易,只是调整了投资者的范围。多位债券从业人士分析称,与此前华夏幸福和华晨集团直接停止集合竞价系统交易有着明显不同,阳光城并没有暂停任何平台报价,只是调整了投资者的范围,对合格机构投资者无影响,即合格机构投资者仍可通过竞价交易方式和协议大宗交易方式进行交易。此举的主要目的是避免在竞价系统中每天出现小额的异常成交造成操纵价格暴跌扰动市场情绪。

  事实上,阳光城这样的做法是最大程度维护了债券持有人的利益。

  当前地产债券普遍面临流动性压力,即使金额较小的卖盘和成交也会对收盘价和估值造成较大扰动。有债券从业人士表示,目前债券交易所机制并不健全,有些品种流动性差,没有及时、全面反映真实价格。在此情况下,确有机构利用境内外交易机制差别“做空”赚钱。同时,通过释放负面消息、谣言或制造价格异动引发恐慌情绪。或给境外投行泄露结构融资盘信息,以内幕信息操纵价格,以此两种手法来恶意做空房企债券。在这个过程中,不乏有很多做空机构联合或采用自然人作为控制价格的马甲。此前阳光城8亿规模债券被2460元砸停牌“事件”还历历在目。

  今年5月,深交所发布了《深圳证券交易所债券市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2021年征求意见稿)》,进一步落实《证券法》精神,加强投资者保护,其中增加了投资者适当性调整的情形,即:发行人发行的公司信用类债券价格出现较大负面波动,可调整债券交易方式。不难看出,境内监管机构也在不断完善自身监管机制。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今年阳光城已是“反击”做空的先锋。截至目前,阳光城已有5次主动提前回购债券,累计资金超过20亿元,托举起了债券市场信心。第一时间核实澄清,扰乱市场、误导投资人的谣言,不断提升信息透明度。同时,今年6月,阳光城还向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举报称公司债券遭恶意做空,引起广泛关注。一套“组合拳”下来,其目的都是为了积极保护投资人利益,提振市场信心。

  任何一家上市公司,都应对做空的市场机制予以尊重,但如果有机构采用散播谣言或者操纵价格的手段进行,那就另当别论了。谁都知道,一旦破坏游戏规则,伤害企业同时也会有反身性效果。如果市场遭受重创,机构的利益也会随之受损。

关键词阅读:阳光城

责任编辑:路建妮 RF15213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