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轻量化步伐 华达科技拟牵手北航并深化与北汽产投合作

  华达科技(603358)10月8日公告称,公司与江苏安鹏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市安鹏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北航长鹰科技有限公司、北京航大慧材技术中心(有限合伙)共同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

  协议内容显示,华达科技在铝铸轻量化业务合作方面以及资本合作方面均有重要动作。

  深圳市安鹏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管理的安鹏智慧、北京北航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北京航大慧材技术中心(有限合伙)共同出资设立了航大新材,股权比例分别为5.56%、9.33%、52.89%。经各方协商一致,原则同意华达科技通过包括但不限于增资、老股受让等方式获得航大新材不低于51%的股权,实现对航大新材的控股收购,成为航大新材的实际控制人。各方应采取必要的措施,确保其管理或控制的主体尽最大努力配合华达科技实现对航大新材的控股收购,并协调航大新材其他股东放弃优先购买权。各方将尽力促成本条所述事项在2021年12月31日之前完成。

  收购完成后,北京航大慧材技术中心(有限合伙)将作为航大新材的核心技术团队,继续深度参与运营,负责包括但不限于技术预研、新产品开发、工艺优化、专利申请等工作。北京航大慧材技术中心(有限合伙)应充分发挥其铸造技术经验和行业资源,尤其在底盘轻量化领域,研发出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符合国内主流整车厂要求的转向节、副车架、控制臂等轻量化产品,为提升华达科技在铸造行业的市场地位和研发实力做出贡献,并确保自主研发知识产权权属清晰,不涉及职务发明。北京航大慧材技术中心(有限合伙)的核心技术人员应与航大新材签署必要的保密协议、竞业禁止协议。

  针对北京航大慧材技术中心(有限合伙)的工作成果,华达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将设置明确的激励机制,包括但不限于员工期权授予、超额奖金激励、上市公司换股、现金收购股份等方式,充分激发北京航大慧材技术中心的积极性,共享发展成果,具体激励机制在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的前提下,且经华达科技董事会或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的方案为准。

  公开资料显示,北京航大新材科技有限公司由张虎教授带领的科研团队一手创立,公司主要承接北航新材料新技术的研究成果,转化为市场急需的产业化技术和产品,致力于轻量化材料技术和零部件的研发与应用。其主要产品包括转向节、控制臂和副车架等汽车底盘零件,新能源汽车壳体零件,航空航天高铁用高品质轻量化部件;APC系列增压铸造机和自动化生产线,并为客户提供轻量化产品设计、样件开发和产品中试等轻量化解决方案与交钥匙工程。

  北京航大新材科技有限公司拥有青岛中试基地和诸城生产基地,拥有发明专利18项、实用新型专利20项、软件著作权10项,已成功开发水冷电机壳体和端盖类产品30余款,铝合金转向节类产品20余款,铝合金副车架类产品多款,为合作单位成功开发汽车、高铁、游艇等轻量化铝合金产品多款。此外,该公司自主研发的APC系列增压铸造机和自动化生产线,已用于批量生产转向节、副车架和电机壳体等汽车零件,并得到客户和主机厂认可。

  张虎教授现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其长期致力于轻合金材料及应用技术、金属凝固与特种成型装备研究,曾主持多项国家科研项目,发表SCI论文100余篇,获批国家发明专利60余项,2016年获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

  根据公告,华达科技将在航大新材现有铸造产能的基础上,充分盘活潍坊诸城和青岛生产基地的资源,提升存量资产的使用效率。同时,华达科技将支持航大新材加大研发和投资力度,力争在5年内分期拟在诸城、靖江等地完成年产20万吨的铝铸轻量化产能规模,以技术和产能双轮驱动,力争成为汽车轻量化铝铸行业的生力军。

  北京北航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将依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强大的科研实力,基于航大新材平台,与华达科技在汽车轻量化领域展开深度合作,包括但不限于促进协同学校资源进行科研成果转化、建立联合实验室、轻量化研发中心并共同开展课题研究,创新性推动本次合作成为高校与企业产学研融合发展的合作典范。同时,依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相关领域的资源,北京北航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将积极协调促进航大新材轻量化技术成果在航空航天和其他军工领域的转化和延伸应用。

  江苏安鹏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深圳市安鹏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将依托自身产业资源优势和行业优势,积极协助华达科技在包括但不限于技术交流、项目预研、市场开拓、新兴业务孵化、资本运作等方面抓住汽车产业变革机遇,协助华达科技加快业务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江苏安鹏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管理的疌泉安鹏与华达科技均地处江苏。鉴于疌泉安鹏在江苏省内以及汽车产业链上取得了较为良好的投资业绩,华达科技拟出资成为疌泉安鹏的有限合伙人。江苏安鹏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将与华达科技共同在汽车电动化、轻量化、智能化等代表汽车行业变革方向的领域进行投资布局,助力华达科技加强对汽车行业新需求、新形势和新技术的跟踪研判,加速业务转型。

  鉴于华达科技有意加大航大新材在潍坊诸城的产业布局,应当地政府要求,为进一步加强地企多层次合作,在符合法律、法规规定和信息披露等法规政策要求的前提下,深圳市安鹏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拟以其管理的新动能基金或其他指定主体以适当方式持有华达科技少量股份。深圳市安鹏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华达科技未来将围绕华达科技的业务转型需求,积极探讨在资本层面更广泛的合作,共享企业发展成果。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