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后市观察:金秋十月成色十足,消费板块配置性价比正显现

  近期随着消费板块回暖,消费主题基金净值也出现反弹,部分基金近一个月涨幅超10%,一改今年的颓势。部分机构在近期的最新研判中也表示,大消费板块筑底反弹,配置性价比正在显现。

  国君策略:金秋十月成色十足

  国泰君安策略团队发表报告,节后首日市场止跌回温,当前盈利端下行预期已充分,而分母端将持续发力,节后市场开门红,金秋十月成色十足。大消费板块筑底反弹,配置性价比正在显现。推荐三条主线:一是高估值性价比的券商股;二是高景气的BIPV(光伏建筑一体化)、核电等方向;三是新增业绩有支撑且政策负面预期淡化的白酒板块。

  中金公司:电价机制市场化更进一步

  中金公司9日发布研报指出,由于煤炭供应短缺叠加能耗双控,近期全国范围内20个省份出现不同程度的限电。中金公司认为核心原因在于煤炭短缺、煤价飙升导致电厂存煤不足、电力供应能力下降。煤炭供需紧张催生电厂涨价诉求,电价向市场化迈进一步,国常会明确煤电市场价格上浮幅度由此前的10%进一步放开至20%,缓解煤电企业经营压力。

  银河证券:火电企业价值有望重估

  银河证券研报指出,展望未来,由于新能源的不稳定性和波动性,新能源占比越高、火电的基础地位越重要。存量市场,电力市场化、供需趋紧背景下电价上涨逐步成为现实,企业利润有望改善。目前国内仍以煤电为主,储能、电力外送、调配电网等相关技术攻关尚需时日。增量方面,传统火电依然有增长空间,此外,政策持续推进促使新能源装机成为必然趋势,“双碳”政策背景下将迎来新能源投产高峰。很多大型电力公司转型新能源初具成效,龙头具有规模、调峰以及火电灵活性改造等优势,价值有望重估。

  国海证券:后续投资可重点关注消费板块

  国海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首席分析师胡国鹏近日发表研究报告称,2003年、2007年、2009年、2014年、2017年与今年均为典型的周期行情年份,今年周期板块行情已经基本演绎至历史之最。本轮周期股行情结束后,由于当前成长板块在经历二季度的拉升后仍处于相对高位,后续重点关注消费板块的投资机会。

  

  平安证券:关注银行板块估值修复机会

  平安证券认为,站在当前的时间点,合近期监管对于防风险、稳增长的定调,以及跨周期调节政策的相继落地,经济大幅下行的可能性不高,同时大规模信用风险释放的概率较小,对于银行经营状况和资产质量的影响可控。经过二季度以来的调整,板块当前静态估值水平仅0.66x,处在历史绝对低位,悲观预期反应充分,建议关注经济预期回升和市场风格切换带来的估值修复机会。

  国盛证券:关注三条主线

  A股所面临的宏观环境依旧复杂,但相较于节前,内外部的利空因素都有明显弱化的趋势。历史数据显示,长假后市场有望上涨,三季报业绩是重要的推动力。配置上建议关注三条主线:一是上游能源链(石化、天然气、油运油服)以及回调充分的周期品(铝/小金属、化纤、磷氟化工);二是逐步增持价值股,如电力、券商、地产龙头、航空板块等;三是新基建发力方向,重点推荐新能源基建(风光、储能、特高压)、国产工业软件等。

  中银证券:短期波动加大但调整空间有限

  进入10月,市场将迎来三季报时间窗口,预计A股盈利将维持高位。盈利韧性与风险偏好修复,10月市场有望走出低迷。但进入四季度,海外风险冲击增加,市场波动或有所加大,但调整空间有限。配置角度,一是建议关注周期板块内部供需缺口尚存的细分领域,此外,大金融板块也有望走出一波估值修复行情。二是以新能源车为代表的前期高景气主导产业趋势犹在,短期扰动难以逆转行业高景气,继续看好主导产业估值切换行情。

  华夏基金:市场有反弹动能

  上证指数在3500点一线会得到较强支撑,节后有反弹动能。一方面,当前政策储备工具仍然较多,央行目前主要政策诉求之一是宽信用、稳增长,不排除四季度存在降准的可能。股票市场资金来源丰富,成交量持续维持高位,流动性有望保持充裕。另一方面,上市公司景气度仍然较高,ROE(净资产收益率)改善周期尚未见顶,企业盈利仍在上行趋势中,对市场形成有效支撑。

  星石投资:看好消费板块

  消费板块在经历充分调整后,估值逐渐进入相对合理的区间,部分优质企业存在超跌的现象。资金为避免高位回撤的风险,或将逐步流入消费板块。从半年报来看,交运、休闲服务和纺织服装等消费行业净利润增速改善较大,已经率先出现景气度向好的迹象。

  工银瑞信:食品饮料板块有望长期持续向好

  对于当前时点布局食品饮料板块,除行业景气度长期可期外,近期的回调使得板块已具备一定性价比。白酒板块年内最大回撤达38%,使得龙头酒企估值性价比高,叠加行业持续高景气度,非基本面因素影响导致的调整是不错的布局机会。此外,对于其他板块,随着需求逐步恢复、基数效应减弱、社区团购渠道布局、成本上涨放缓等,压制因素已逐步改善,具备清晰竞争格局和领先优势的标的将迎来长期布局机会。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