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元科技:热裂解发展正当时 未来有更多想象空间

  十一前最后一个交易日,万向新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元科技)股票涨停20%。火爆的交投数字引发了业内人士和投资者的广泛关注,其中主要的焦点之一就在于公司的热裂解智能装备技术上。

  紧跟废橡胶处理趋势 公司深耕热裂解技术

  随着时代的演进,橡胶轮胎制品形成的污染已成世界环保的一大难题;废旧轮胎的污染治理与环保,越来越重要。例如, 《生产者责任延伸制推行方案》将建立废轮胎溯源体系,进一步规范废旧轮胎处理方式及市场,推动规模化、环保和废旧轮胎处理。

  面对这样的趋势,新元科技坐拥强大技术实力,且长期深耕符合发展趋势的废轮胎热裂解智能装备技术和市场。公司成立于 2003 年,初期主要面向橡胶轮胎行业提供智能输送配料装备及其解决方案,主要产品包括智能环保型密炼机上辅机系统、气力物料输送系统和小料自动配料称量系统等。公司依托所对废旧轮胎裂解循环利用技术的深入探究,开发针对废旧轮胎循环再利用领域的新产品——智能裂解装备,并逐步向市场推广。在此前的工业实践中,再生胶、轮胎翻新等方式,不能环保且高效得处理废轮胎;另外 “土法炼油”等高污染方式也面临极大的环保压力。为此,寻求一种更高效、环保的废旧轮胎处理方式已是业内多年的需求。而公开技术资料显示:新元科技拥有的热裂解智能装备适用性广、经济效益高、环境污染小,可以“对症下药”。

  新元科技的热裂解智能装备在未来也有政策带来的市场支撑:近五年,我国政府出台了包括《生产者延伸责任制推行方案》、《废旧轮胎综合利用行业规范条件》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对废旧轮胎的回收再利用的工艺装备提出更高的要求,控制废旧橡胶污染,推动橡胶资源在环保的前提下充分发挥最大利用价值。结合国家政策目标和我国汽车、轮胎工业实际情况,方正证券研报估算:截至2020年热裂解潜在市场空间将超80亿元;考虑到新元科技该领域技术领先,公司自身业务空间也将十分可观。

  公司探索数字化智能 碳中和催硅废料提纯

  同时,新元科技还涉足数字/智能业务(智能显控装备、智能专用装备等数字化智能装备),公司面对着数字时代的冲击,开创了新局面。2021上半年,受益于公司智能输送配料装备、智能数字显控及存储装备销售收入同比大幅增长,新元科技实现营收3.4亿元,同比增长97.96%;实现归母净利润0.36亿元,同比增长 286.85%。

  另外,今年国家确立“碳中和”目标,推动包括光伏在内的可再生能源发展和经济绿色低碳转型。随着光伏材料多晶硅新增产能逐步落地,产量将大幅提升,带动硅废料处置需求提升。新元科技积极开展研发:通过真空提纯技术,将废硅泥提纯循环利用,并重新用于单晶硅的生产过程中。方正证券估计,按照 21 万元/吨多晶硅致密料价格计算,将每年产生的硅废料全部提纯将节省经济效益 329.28 亿元。

  多板块业务齐头并进 未来有更多增长空间

  市场普遍认为:随着橡胶热裂解、硅废料提纯、数字化智能制造业务齐发力,新元科技多点开花、全面发展,并获得新的增长空间。2021 年以来,根据公司发布公告,新元科技已签署分布式存储及大数据应用类合同8.9亿元,数字化智能制造加速落地。方正证券预计2021、2022、2023年公司净利润分别为1.69/2.99/4.19亿元,对应PE为25/14/10倍,因此给出“强烈推荐”评级。

  另外,根据新元科技9月29日发布的投资者调研活动信息公告,来自华商基金、中邮基金、信达基金等投资机构的多位基金经理和研究员到司调研,凸显出资本市场对公司主营业务的认可和对中长期投资价值的信心。近期公司的股价持续走高也进一步证明,投资者可以在新元科技快速发展的进程中,享受其发展的红利。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