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界“港股内地房企2021年中期分红榜单”出炉 平均分红水平提升26% | 六力模型看房企

  编者按:「Z3房地产上市公司六力评价模型」是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以「Z3金融界上市公司评价体系」为基础,以房地产企业综合竞争力为研究对象,结合房地产行业及产业链上下游的实际运营特征,提出的一套特色评价方法。该模型将房企综合竞争力分解为责任回报力、战略前瞻力、财务稳健力、运营管理力、产品服务力、数智驱动力六大维度力,并将每一项维度力内化为一系列财务经营指标的量化研究成果。目前,在香港上市的内地房企2021中报基本披露完毕,金融界以六力评价模型为基础,对2021年港股内房企的中期财报数据进行了单项排名和综合分析,以期能够真实、客观地反映出房地产行业当前的竞争格局,以及不同房企在竞争中所处的行业地位。

  香港市场一直以高股息著称,上市公司普遍愿意拿出真金白银回馈股东,从而形成重视投资者回报的传统。目前港股上市公司中报披露已结束,剔除未按时披露中报的房企和香港本地房企,并剔除物业、代理、信托等企业之后,以地产开发、投资为主业的房地产企业共有155家,其中有41家公司进行了中期分红(含已披露董事会决议但暂未实施方案的情况)。按照2021全年每股分红金额进行排名,得到以下榜单:

  港股内房企2021中报分红榜单(单位:港元)

 

  制表: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Choice

  从数据整体情况来看,2021年港股内房企中期分红水平有所提升。2021年有41家港股内房企拟实施中期分红,平均分红水平为0.24港元,而在2020年虽然有49家,但平均分红水平为0.19港元,分红水平提升了26%。

  从分红增长情况来看,分红水平提升的公司有18家。分红增长最大的时候越秀地产,其中期分红为0.33港元,而去年同期为0.06港元,增幅达到450%。分红水平与去年持平的有11家,分红水平较去年同期下降的有7家,降幅较大的是富力地产,今年中期分红为0.12港元,而去年同期分红水平是0.43港元,下降幅度超过70%。

  实际上,中报期间的分红并不能够完全代表公司的实际分红水平,还要结合全年的分红情况来整体判断。由此,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总结了2020年港股内房企的分红50强榜单,结合今年中报榜单,发现有21家企业同时在榜。其中世茂集团分红水平最为稳定,在两个榜中均名列前茅,分别以中报分红0.6港元水平排第3名,以年报分红1.8港元水平排名第2位。

  港股内地房企2020年度分红50强榜单(单位:港元)

  制表: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数据来源:Choice

  从2020年度分红情况,也能看出港股内房企分红水平逐步提升。从2018~2020年分红50强房企的门槛基本都在0.11~0.12港元,但平均分红水平由0.52港元/股上升至0.55港元、0.62港元。如下图所示,分红TOP 30强、分红TOP 10强的派息金额也都是逐年上涨,而且在2020年涨幅超过2019年。

  此外从下图还可以看出,越是分红能力靠前的企业,其在当年分红的增长速度越快。2020年,分红TOP 50房企的平均分红水平增长了14%,而TOP 30房企的平均分红增长率达到17%,TOP 10房企的分红增长率达到32%。

  2020年,阳光100、景业名邦集团、越秀地产、大唐集团控股、正荣地产、佳源国际控股、祥生控股集团、三盛控股、港龙中国地产、金辉控股共9家公司成功跻身年度分红50强榜单,其中大唐集团控股、祥生控股集团、三盛控股、港龙中国地产、金辉控股为当年上市新股;与此同时,建发国际集团、永发置业、红星美凯龙、首创置业、北京北辰实业股份、大发地产、招商局置地、瑞安房地产、胜捷企业被挤出了50强榜单。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Choice

  2020年,分红前十名公司分别为:融创中国、世茂集团、合生创展集团、龙湖集团、万科企业、华润置地、中国海外发展、富力地产、雅居乐集团、合景泰富集团,其中融创中国2020年全年拟派送1.97港元,较去年上升了74%,排名2019年第4名上升至2021年分红水平第一名。此外,分红前十名企业中绝大多数的营收和净利规模也排在当年的前十名附近的企业,只有合生创展集团和合景泰富集团的营收规模在30名以外。

  值得注意的是,世茂集团、合生创展集团、龙湖集团、华润置地、中国海外发展、富力地产、雅居乐集团与合景泰富集团都进行了2021中期分红。

关键词阅读:六力模型 房企 分红

责任编辑:路建妮 RF15213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