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旗下沃尔沃汽车拟于斯德哥尔摩上市,募资额约184亿元人民币

  10月8日,资本邦了解到,港股公司吉利汽车(00175.HK)母公司中国浙江吉利控股,其旗下的瑞典汽车制造商沃尔沃汽车在10月4日表示,将在斯德哥尔摩进行首次公开募股(IPO)。

  沃尔沃表示,其发行的新股拟筹集约250亿瑞典克朗(约合人民币184亿元)资金,用于将其旗下全线产品转变为纯电动产品,并将投资于欧洲、美国和中国的电池供应以及电动机的企业内部生产。

  吉利方面也有可能出售数量不详的股份。不过,浙江吉利控股曾表示,在沃尔沃完成IPO之后,它仍将是这家瑞典汽车制造商的主要股东。

  实际上,本次沃尔沃汽车计划在斯德哥尔摩上市早有风声。今年6月30日,沃尔沃CEO哈坎·萨缪尔森表示,沃尔沃上市流程进展顺利,可能将在2021年底进行IPO。而事实上,今年5月,沃尔沃方面就表示,董事会决定评估IPO的可能性,但上市与否的最终决定取决于市场环境,不能确保上市一定会进行。

  同样有分析人士指出,沃尔沃汽车IPO计划一波三折,核心是因为其公司估值未能达到理想预期。

  据知情人士透露,此次IPO交易完成后,或将令沃尔沃的估值达到25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611.68亿元)。这将超过欧洲汽车制造商雷诺汽车集团,后者目前的估值略高于100亿美元。

  公开资料显示,沃尔沃是瑞典知名汽车品牌,创立于1927年。早在1999年,沃尔沃集团将旗下的沃尔沃轿车业务出售给美国福特汽车公司。直至2010年,吉利控股集团斥资18亿美元,从福特手中买下沃尔沃轿车业务,并获得沃尔沃轿车品牌的拥有权,成为了汽车史上著名的“蛇吞象”案例。

  有关销量方面,沃尔沃表示,其今年前9个月的新车销量增长了18%,达到53.06万辆,预计到2025年,其年销量将超过100万辆。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