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证券又现新买家,东兴证券入局拟取得其34.385%股权

  10月8日,资本邦了解到,继节前西部证券宣布拟130亿元参与收购新时代证券98.24%股权后,新时代证券再现新的买家东兴证券。

  10月7日晚间,东兴证券发布《关于拟通过公开摘牌方式受让新时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部分股权的公告》,东兴证券和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诚通)拟通过公开摘牌方式联合受让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的新时代证券28.59亿股股份(98.24%股权)。其中,东兴证券拟以自有资金出资,取得新时代证券34.385%股权。

  对于收购目的,东兴证券称,此次联合收购,既是对监管关于助力化解金融风险的积极响应,也是落实自身差异化战略的具体行动。“本次交易有助于公司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提高公司的竞争力和盈利能力,有利于上市公司和投资者利益的最大化。”东兴证券表示。

  新买家东兴证券拟谋求34.385%股权

  9月中旬,新时代证券28.59亿股权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转让信息显示,挂牌底价为131.35亿元,转让份额占新时代证券总股份的98.24%,转让方为新时代证券前十大股东中的八位,包括上海宜利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新时代远景(北京)投资有限公司、包头市北普实业有限公司、潍坊创科实业有限公司等,披露起止日期为2021年9月16日至2021年10月19日。

  挂牌信息上线不到两周时间,首位买家西部证券很快浮出水面。据西部证券9月27日晚间公告,西部证券拟与北京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组成联合体参与新时代证券98.24%股权,其中,西部证券独立出资金额不超过130亿元。

  国庆假期最后一日,新时代证券第二位买家东兴证券也正式亮相。按照此次公布的受让公告,东兴证券和中国诚通拟通过公开摘牌方式联合受让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的新时代证券28.59亿股股份(98.24%股权)。其中,东兴证券拟以自有资金出资,取得新时代证券34.385%股权。若简单以交易底价及上述相关股权比例计算,东兴证券出资将达45.97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东兴证券成立于2008年,由东方资产管理公司、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和上海大盛资产有限公司发起设立,是境内首家资产管理公司系上市证券公司。公司注册资本27.58亿元。2021年上半年,东兴证券实现营业收入25.79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7.31亿元。

  硝烟渐起,股权最终将花落谁家?

  公开资料显示,新时代证券成立于2003年6月,注册地为北京;2009年2月完成吸收合并上海远东证券有限公司。2020年7月17日,新时代证券因隐瞒股东关联关系,公司治理失衡等问题,被中国证监会接管。根据北京产权交易所发布的股权挂牌公告,新时代证券2020年主营业务收入16亿元,净利润3652.6万元。

  从财务数据来看,当前,东兴证券在资产规模和盈利能力方面均强于西部证券。

  资产规模方面看,截至2020年底,新时代证券总资产176.74亿元,净资产95.42亿元;同期,西部证券总资产638.63亿元,净资产261.08亿元;东兴证券总资产863.75亿元,净资产211.85亿元。

  盈利能力方面,东兴证券2020年营业收入56.87亿元、净利润15.4亿元;西部证券2020年营业收入51.84亿元、净利润11.32亿元。

  具体到传统业务板块表现来看,东兴证券在资管业务和投行业务方面表现占优。2020年年报数据显示,东兴证券资管业务收入5.28亿元、投行业务收入11亿元,西部证券资管业务0.12亿元、投行业务5.29亿元。而在经纪业务方面,西部证券则表现更好。Wind数据显示,西部证券2020年分仓佣金收入为1.56亿元,同比增长109.26%,排第27名,佣金席位占比1.12%;而新时代证券以3850.32万元排第44名。东兴证券则以1.07亿元排名第30。

  此外,两家券商在线下布局上也各有侧重点,各有优势。东兴证券深耕区域在福建省,年报显示,公司有72家营业部,其中福建有34家。西部证券长期以来深耕西部地区,2020年年报显示,合计102家营业部中有超过一半营业网点均在陕西境内,陕西省内具有领先的市场地位。

  此前,曾有卖方研究机构分析称,西部证券通过并购能够做大规模,补强经纪业务、公募业务。新时代证券的核心资产主要包括经纪业务的营业部资产(60+家营业部,超过110万零售客户,补齐西部证券在中部地区覆盖不足的短板)、公募基金融通基金股权(新时代控股60%,接近1400亿元管理规模)+账面金融资产(42亿元融出资金+35亿元金融投资资产)。

  机构研究认为,中国证券行业已经进入较佳的并购整合期。证券公司的并购重组主要包括公司治理结构、经营战略、人力资源、市场资源、客户资源和企业控制权等的整合,是一个全方位、多元化的系统工程。成功的并购整合需要以公司整体战略为导向,寻找互补性强的标的,并形成较强的整合协同。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