抄底茅台,狂买银行!顶流海外中国基金最新动向曝光!节后A股怎么投?外资巨头这么看

摘要
数据显示,海外大基金已经开始调整中国股票组合。目前海外注册投资中国市场股票的规模最大的10只股票基金最新动向浮出水面。来自伦交所旗下全球金融市场数据和基础设施提供商路孚特的数据显示:有基金已开始加仓茅台,多只基金减持新能源、新能源车类股票,部分基金还增持了周期股。

  十一假期前最后一个交易日,A股三大股指全线回暖。截至下午收盘,上证指数报3568.17点,上涨0.9%;深证成指报14309.01点,上涨1.63%;创业板指报3244.65点,上涨2.19%。

  北向资金下午杀回马枪,全天净流入9.70亿元。

  锂矿、盐湖提锂、锂电电解液等概念板块全面爆发。A股市场再度演绎有“锂”走遍天下。

  

  虽市场全线回暖,但风格飞速转,让人头晕目眩。这个时候,大资金的动向或许能帮大家缕清主要矛盾,摒弃市场噪音。

  而数据显示,海外大基金已经开始调整中国股票组合。目前海外注册投资中国市场股票的规模最大的10只股票基金最新动向浮出水面。来自伦交所旗下全球金融市场数据和基础设施提供商路孚特的数据显示:有基金已开始加仓茅台,多只基金减持新能源、新能源车类股票,部分基金还增持了周期股。

  海外发行的规模最大的中国股票基金

  

  数据来源:路孚特旗下理柏

  来自路孚特的数据显示,这十只基金分别来自欧洲资管巨头安联投资、欧洲资管巨头瑞银资管、摩根大通、富达、首域盈信、安本标准、法国巴黎银行等。截至8月底,规模最大的海外中国股票基金截至8月底,规模达120亿美元(折合775亿人民币),规模排在第10位的基金规模约23.43亿美元(折合151亿人民币)。

  安联神州A股基金:

  预计四季度基建需求上升,8月新入某水泥股

  截至7月底,海外最大的中国股票基金-安联神州A股基金第1大重仓股为宁德时代,前十大重仓股中含半导体、新能源等相关股票。7月基金显著增持东方财富,大幅减持了新能源领域公司捷佳伟创。

  

  来源:晨星

  安联神州A股基金在基金信息披露材料中表示,预期未来中国市场政策会利好股票市场,货币政策和针对性的财政支持会起到托底经济的作用。在同一份信息披露材料中,安联神州A股基金透露了8月的主要操作。基金表示,8月新入中国最大的水泥制造商。因为,预期基建开支在未来几个月会增加,这将带动水泥需求及价格上涨。水泥股有可能摆脱之前的疲弱走势。8月,基金还增持了可再生能源领域股票,聚焦于太阳能行业。

  瑞银旗下中国股票基金:增持万华化学

  在海外发行的中国股票基金中,瑞银旗下的瑞银(卢森堡)中国精选股票基金,规模仅次于安联神州A股基金,位列第二。瑞银最新披露的基金7月底持仓数据显示,7月基金组合中前十大重仓中仅小幅增持了香港交易所,其余9只股票按兵不动。

  

  来源:晨星

  瑞银(卢森堡)中国精选股票基金在一份基金信披材料中回顾了8月底基金表现。这份信披材料指出,8月,李宁对组合贡献较大。包括茅台在内的部分必需消费类股票拖累了组合表现。基金表示,中国的经济正在转型,从重量转向重质。更均衡的增长和可持续增长以及社会平等和安全成了优先考虑的议题。长期来看,基金对通过主动管理在中国股票市场获取优异回报持乐观态度。

  值得注意的是,瑞银旗下的另一只中国股票基金,UBS (Lux) Investment SICAV - China A Opportunity (USD) P-acc USD,也跻身海外前十大中国股票基金行列,位列第9。7月这只基金显著加仓了万华化学和恒瑞医药。

  

  来源:晨星

  摩根大通旗下中国股票基金:

  加仓银行、白酒股

  摩根大通旗下两只基金跻身海外前十大中国股票基金分别为JPM China A share opportunities 和JPM China A dist USD。其中,JPM China A dist USD 8月大手笔加仓招商银行。

  

  来源:晨星

  另一只基金JPM China A share opportunities 最新披露了7月底持仓数据。数据显示,7月,基金小幅加仓了白酒股五粮液,显著砍仓了宁德时代和中国平安。

  

  来源:晨星

  施罗德旗下中国股票基金:加仓白酒股

  施罗德旗下的Schroder International Selection Fund China A A Accumulation USD位列海外前十大中国股票基金的第5位。8月基金组合变化较大,显著加仓了贵州茅台,加仓了招商银行以及其它诸多股票。8月前十大重仓股中,基金对8只股票进行了增持,其余2只按兵不动。

  

  来源:晨星

  首域盈信旗下中国股票基金:增持安踏

  1988年创立于澳洲的资产管理机构-首域盈信旗下一直中国股票基金跻身海外前十大中国股票基金,即首域盈信中国增长基金。目前,它位列海外十大中国股票基金的第7位。8月,基金显著减持了工业类股票正泰电器,显著增持安踏。

  

  来源:晨星

  安本投资旗下中国股票基金:

  小幅增持贵州茅台

  最新持仓数据显示,安本投资旗下的Aberdeen Standard SICAV I - China A Share Equity Fund I Acc USD, 位列海外前十大中国股票基金的第8位。7月基金小幅增持了贵州茅台,但减持另一白酒龙头五粮液。此外,基金还显著减持了两只医疗健康类股票。

  

  来源:晨星

  法国巴黎银行旗下中国股票基金:

  抄底互联网股票

  法国巴黎银行旗下的BNP Paribas Funds China Equity Classic Capitalisation则选择在7月抄底中国互联网公司。大手笔加仓阿里巴巴,加仓幅度超过100%,加仓网易幅度也超过16.21%。

  

  来源:晨星

  除了富达旗下的 Fidelity Global Invt Hong Kong Equity 无近期持仓数据可公开查询,海外前十大的中国股票基金近期持仓变化已全部奉上。

  数据可见,部分基金8月开始加仓白酒股。不止1只基金近期对新能源或新能源车概念股票进行了减持。有基金在近期加仓了周期类股票。这些动作与前期A股市场风格明显有别。这表明顶流的外资基金已经在随着宏观环境、企业盈利情况的变化对持仓做出调整。这或许预示四季度的A股或许又将迎来风格的转换。

  顶流外资基金最爱招商银行

  

  来源:路孚特理柏

  来自路孚特的数据显示,最受海外顶流中国股票基金喜爱的公司为招商银行。路孚特理柏综合基金的最新持仓数据发现,海外前10大中国股票基金中有8只前十大重仓股中出现了招商银行身影。海外前10大中国股票基金中有5只出现了中国平安的身影,有4只出现了美的等的身影;有3只出现了泰格医药等的身影。

  可见,优质银行在顶流海外基金中扮演类似压舱石的角色。尽管有基金开始减持中国平安,但中国平安远未被外资抛弃。

  节后A股市场怎么走?A股是否又将迎来风格切换,记者采访了摩根资管、安联投资、瑞银、新加坡资管机构APS等。机构普遍预计四季度政策面会利好股票市场表现,不过,A股的投资者应当为市场风格的再度调整做好准备。

  四季度市场风格再度改变?

  瑞银证券中国利率市场策略分析师夏愔愔9月中旬发表报告表示,A股市场风格可能在四季度发生切换。

  无独有偶,摩根资产管理全球市场策略师朱超平也对中国基金报记者表示,成长风格在估值达到高位后,投资者需消化此前的预期,观察乐观预期能否被证实或者证伪,这为资金向价值板块的轮动创造了机会。不过,他补充道,成长向价值切换的持续时间可能较长。投资者需要看到政策转向的的明显信号后,成长风格才可能重拾升势。

  与此同时,他认为,A股市场一些成长板块,如新能源、芯片、先进制造等政策确定性较强,在风格切换时受到的影响相对较小。

  APS 创始人首席投资官王国辉也对中国基金报记者表示认为A股部分被冷落行业的价值股未来几个月可能有反弹的机会。他特别以某地产公司举例说明。他认为这是一家优质的公司,目前股价约相当于其内在价值的三分之一。公司被严重低估,未来两年即便这家公司盈利每年降10%,折现过来,这家公司目前依然是低估的。地产行业的三道红线下,不少投资者选择远离地产公司。但王国辉认为逆向投资者应该关注到这里存在的机会。随着中国富裕人口基数增加,住房的需求会增加。这种结构性的趋势在2030年前不会改变。

  消费股行情能不能“王者归来”?

  近期部分消费股强势反弹,消费股反弹能否持续?

  对此,朱超平表示,货币和财政政策在最近出现宽松的迹象,特别是央行在房地产信贷政策方面有所支持,有助于消费者信心的恢复。在经历较长时间的调整后,消费股的估值也回到了相对合理的区间。消费股可能在四季度走出反弹行情。不过,要实现“王者归来”,需要消费增速持续回升的配合,这在短期还具有不确定性。

  四季度看好哪些行业板块?

  朱超平表示,四季度对A股配置,总体维持均衡配置的看法,周期部分关注电力、新能源,同时,在政策有所宽松的预期下,金融、央企地产、消费板块可能走出估值修复行情。

  王国辉表示,“我们还是很喜欢科技类公司”。他特别指出,这不包括互联网、游戏、或者金融科技。此外,消费行业、医疗健康类公司方面投资机会,他也非常看重。在他看来,这个阶段最关键的是,以不太贵的价格买入有望实现稳健增长的公司股票。全球经济放缓、利率可能上升以及由此可能导致的华尔街抛售行为是投资者要重点监测的风险。

  长期新能源、科技为外资关注主线

  景顺亚太区(日本除外)全球市场策略师赵耀庭表示,对于长线投资者而言,尝试可受益于新的监管框架的增长型行业(例如电动车、可再生能源和科技硬件等)不失为明智之选。尽管某些行业可能会在短期内承压,但赵耀庭仍看好中国股市的长期表现。他强调道,“关键在于,中国的潜在增长和经济基本面并没有改变。”

  安联投资全球股票投资总监Virginie Maisonneuve则认为中国步入了全新的发展阶段。尽管中国市场的波动难以避免,投资者仍有望以主动投资利用波动获取优异回报。

关键词阅读:茅台 银行 海外基金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