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板块上演涨停潮!电费要涨?多地允许电价上浮,券商力荐这五类标的

  金融界网9月30日消息 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A股三大指数集体反弹,创业板指一度涨超2.5%,近3800只个股上涨,今日沪深两市成交额录得9504亿元,未能突破万亿关口;此前已连续49个交易日超1万亿元,创下历史最长纪录。

  电力板块持续拉升,个股上演涨停潮,深南电A、乐山电力、赣能股份、西昌电力、大连热电、通宝能源、世茂能源、新中港涨停。

  智能电网概念活跃,金现代、东方电子、宝胜股份、许继电气、上海贝岭、友讯达、国电南自、神马电力、顺钠股份、科林电气涨停;风电板块抢眼,闽东电力、中信重工、新天绿能、粤电力A、大金重工、节能风电、华能水电、金开新能涨停;储能概念再度走强,科华数据、科士达、四方股份、英维克等涨停。

  电费要涨?多地允许电价上浮

  消息面上,国家发改委昨日表示,按价格政策合理疏导发电成本。指导各地切实组织好电力市场交易,严格落实燃煤发电“基准价+上下浮动”的市场化价格机制,让更多电量进入市场交易,不得对市场价格在合理范围内的正常浮动进行不当干预,让价格合理反映电力供需和成本变化。

  昨日,一份被称为湖南省发改委印发的《关于完善我省燃煤发电交易价格机制的通知》在市场上广为流传,引发关注。该文件中包含了《湖南电力市场燃煤火电交易价格浮动机制试行方案》。

  《方案》指出,将按一定周期联动调整交易价格上限,建立与煤炭价格联动的燃煤火电市场交易价格上限浮动机制。方案自2021年10月起实施。另据中金公司研报,近期蒙西、宁夏、山东、上海、广东已陆续宣布允许煤电市场交易电价,在标杆电价基础上上浮10%。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接受采访时表示,“解决短期的问题对深化改革有好处,这也警示中国必须深化改革,包括改革电价、产业结构调整,才能摆脱目前这种困境,比较顺畅地实现转型。如果不深化改革,目前这种拉闸限电,不会是最后一次。”

  发改委出台六条措施 确保煤炭安全稳定供应

  9月29日,发改委表示,将依法依规释放煤炭先进产能,有序增加煤炭进口,尽力增加国内天然气产量,保持中亚管道气进口稳定,压实责任保障煤电气电机组应发尽发。

  国家发展改革委始终把采暖季煤炭保供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作,会同有关方面千方百计采取有力有效措施,确保煤炭安全稳定供应:

  一是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全力增产增供。指导煤炭主产区和重点企业,科学制定生产计划,安全有效释放先进产能。

  二是进一步核增和投产优质产能。支持具备条件的优质产能煤矿释放先进产能。

  三是适度增加煤炭进口。支持企业用好国际资源,保持适度进口规模,有效补充国内供应。

  四是着力提升存煤水平。支持地方和企业加强煤炭储备能力建设,准备一定规模应急储备资源,着力增加电厂存煤。

  五是重点保障发电供热用煤需要。发挥煤炭中长期合同“压舱石”作用,在年度中长期合同的基础上,组织产运需企业补签合同,推进发电供热用煤中长期合同全覆盖,同时加强履约监管,保障发电供热等民生用煤稳定供应和价格平稳。

  六是规范市场运行秩序,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市场监管,严厉查处哄抬价格等违规行为,稳定社会预期。

  居民电价偏低、还原电力商品属性

  事实上,电价要涨的信号早已发出。6月24日,中国政府网发布了一条发展改革委答网民关于“建议完善居民阶梯电价制度,鼓励城乡居民多用清洁的电力资源”的留言。

  国家发改委在回复留言时称,“与国际上其他国家相比,我国居民电价偏低,工商业电价偏高。下一步要完善居民阶梯电价制度,逐步缓解电价交叉补贴,使电力价格更好地反映供电成本,还原电力的商品属性,形成更加充分反映用电成本、供求关系和资源稀缺程度的居民电价机制”。

  发改委9月16日发布会上,价格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彭绍宗表示,近期,新的跨省跨区专项工程输电价格定价办法已完成公开征求意见程序,即将出台。发改委还正在加快研究健全绿色电价体系、完善核电价格形成机制、深化目录销售电价改革等措施,将抓紧完善政策并推动落实,进一步发挥电价信号和杠杆作用,优化电力资源配置,服务绿色低碳转型发展。

  火电盈利触底将反弹? 加大新能源电力消纳为必由之路

  国泰君安发布研报称,供需紧张叠加高煤价,煤电交易电价上涨大势所趋,明确保底电价,保证交易电价实质性上涨。目前火电企业市场化交易电占比在60%左右,将充分受益于交易电价提高,火电资产触底反弹。

  平安证券研报称,在“双碳”背景下,煤电碳排放大、价格波动剧烈等劣势逐渐显现。未来我国电力供应将着眼于风电、光伏发电、水电等绿色能源领域,在维护国家能源安全的同时,促进节能减碳,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

  国泰君安研报也认为,加大新能源电力消纳为必由之路,持续推荐有成长性的新能源发电及传统转型新能源标的。

  (1)新能源发电:多措并举促进新能源消纳能力,继续推荐龙源电力、中广核新能源、大唐新能源、节能风电、晶科科技、太阳能。

  (2)火电:供需紧张叠加高煤价,煤电交易电价有望提高,看好火电企业转型火电+新能源双轮驱动模式。推荐低估值大火电华电国际(A+H)、转型标的华能国际(A+H),福能股份、内蒙华电,受益标的华润电力。

  (3)水电:电价增长+有装机增长+高比例分红,推荐电价弹性较大的华能水电,未来有装机增长的大水电长江电力、国投电力、川投能源。

  (4)核电:十四五核电发展有望加速。推荐核电龙头中国广核、中国核电。

  (5)燃气:推荐拥有上游气源优势的城燃公司。推荐深圳燃气、新奥能源。

关键词阅读:电力 电费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