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应链短缺叠加芯片荒,iPhone 13到手还要等多久?

  9月30日,资本邦了解到,iPhone13系列大规模延长发货时间。

  近期官网的发货时间显示,iPhone 13和iPhone 13 Pro机型需要等待的时间为3至5周不等,成为近年来用户等待时间最长的产品系列。

  9月15日,苹果发布了iPhonel3系列新机,相比于过往产品,其创新性升级并不大,但同内存机型降价幅度较大,这吸引了众多客户抢购。

  数据统计显示,在9月24日正式发售前,iPhone 13的订购量就已经突破了500万部。而正式发售当天,iPhone 13在京东到家的电商平台1个小时的销售量就超过800台,截至当日18时,iPhone 13的首日销量比iPhone 12高出470%。

  但销量的暴涨背后是交付期的延长。

  今年的iPhone13系列大规模延发,等待期远超于去年的iPhone 12系列。

  据统计,在全球范围内,iPhone 13和iPhone 13 mini平均交货时间14天,iPhone 13 Pro和iPhone 13 Pro Max的平均交货时间分别为27天和28天。

  有专家分析,这主要是由于供应链短缺以及全球“芯片荒”所导致的。

  受疫情影响,越南大部分生产线陷入停摆状态,这iPhone 13系列手机零件供应带来一定压力。

  近期,因“限电”苹果供应商的一些中国工厂也表示停产数天。但分析师表示这不会产生重大影响,因为国内其他工厂将补产,公司库存也可满足需求。

  在芯片供应上,苹果CEO库克早在近期财报会议上表示,芯片需求之大超出公司的预期,这可能会对公司造成巨大影响,其销售额或将减少30亿至40亿美元。

  天风证券也指出,iPhone目前面临零部件缺料的挑战。天风证券称,“苹果旧款机型因缺料在今年三季度已下修约5%–10%,iPhone 13则因缺料在今年第四季度出货量可能有潜在下修风险。”不过此下修幅度对iPhone 13出货量影响有限。

  但市场对苹果iPhone 13系列的销量仍呈看好态势。

  研究机构Strategy Analytics高级总监隋倩表示:“我们预计今年iPhone 13整个系列的全球出货量会超过9000万部。iPhone对于苹果公司的收入预计会占一半以上。”

  天风证券认为,受益于美国相关禁令,以及新设计与规格升级,2021年iPhone 13的出货量仍能保持同比上涨10%以上的增长率(对比iPhone 12的2020年出货量)。

  值得一提的是,苹果和巴西再度“闹掰”。

  去年在巴西推出iPhone 12系列时,苹果以减少碳排放与稀土金属的使用为理由,不随盒附赠充电器和有线耳机EarPods。对此,巴西消费者保护监管机构Procon-SP今年3月对苹果处以了约192万美元罚款,苹果也向有需求的人提供了充电器。

  今年推出iPhone 13系列时,苹果再次采用去年的做法,购买手机时不送充电器。

  据报道,Procon-SP准备再度就此事向苹果“开炮”。

  Procon-SP执行董事Fernando Capez表示,“消费者已经有了这样的期望,即收到智能手机的同时将收到充电器。打破这种惯例意味着不合理的价格上涨。”

  即使苹果在其官网上表示,新款手机不含充电器,但巴西监管机构认为,“当地消费者法要求此类信息需要明确提醒,而非低调展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