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试点区首份成绩单,累计实现保费破4700万元

  9月30日,资本邦了解到,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已启动三月有余。作为首批两个试点地区之一,9月29日上午,浙江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会议上透露,截至9月28日,人保寿险、泰康人寿、中国人寿、太平人寿、太平洋人寿、新华人寿等6家试点保险公司专属险种均已获银保监会审批通过并推向市场,浙江省(不含宁波)累计销售保单2303件,保费4743.73万元。

  据资本邦此前报道,今年5月,银保监会印发《关于开展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试点的通知》,宣布自2021年6月1日起,由6家人身险公司在浙江省(含宁波市)和重庆市开展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试点,试点期限暂定一年。

  目前,人保寿险、泰康人寿、太平人寿首款专属养老保险已陆续上市并开出首单。有业内人士指出,目前上市的专属养老保险产品形态类似且具备三大特征:一是“保证+浮动”的收益模式,提供不同的投资组合;二是明确领取年龄(60周岁起),鼓励长期或终身领取;三是交费方式灵活。

  在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浙江省银保监局人身险处处长赵益洪表示,与普通商业养老保险收取2-3%的初始管理费和至少10%的佣金相比,此次多家试点公司推出的专属险种将初始管理费和佣金比例直接设置为0,并支持账户间一年一次的免费转换。

  浙江银保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军表示,浙江是新产业、新业态从业人员大省,以快递行业为例,2020年浙江省就有1400余家快递企业、30余万快递从业人员,“四季无休、两腿不停、收入不定”是他们的工作常态。目前,多家险企正以专属商业养老保险为契机,着力维护这类人群的养老权益。

  人保寿险浙江分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沈荣表示,目前人保寿险总公司已经和滴滴总部签订了专属商业养老保险的服务协议,对于符合条件的司机以个人缴纳和平台补助的模式为司机统一办理专属商业养老保险。9月24日起,浙江分公司会同滴滴出行在杭州、宁波等地现场开展司机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落地推广活动。除了滴滴,人保寿险也在与杭州本土企业曹操出行密切沟通中。

  除网约出行行业外,人保寿险也在积极与浙江省快递协会密切沟通,主动走进快递企业,争取通过政府适当支持、个人与企业共同缴费的模式为快递小哥建立专属商业养老保险。

  在当日的新闻发布会上,王军还指出,后续将努力惠及灵活就业人员、农村人口等特殊群体。联合人社厅等部门,参照企业年金模式下企业可享受税前列支的做法,积极争取税优政策,鼓励新产业新业态公司为灵活就业人员投保专属险种。联合农业农村厅等部门,探索失地农民等群体投保专属险种路径。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