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持倡议遭交易所问询后 康泰生物二股东减持计划提前“刹车”

  在收到交易所《关注函》后,康泰生物(300601)二股东提前终止了减持计划,并承诺自签署承诺函之日起6个月内不减持。

  实控人兜底增持倡议遭问询

  5月以来,康泰生物的股价一路下挫,从最高221.9元/股一度跌至100.1元/股。为了维稳股价,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杜伟民于9月17日发出《倡议书》,号召员工积极通过二级市场竞价买入公司股票,并承诺兜底。

  然而,倡议员工积极增持的实控人杜伟民,自己却于5月21日-5月25日公司股价处于高位时减持公司股份51.6万股,合计套现9331.34万元。另一方面,持有14433.17万股的第二大股东YUAN LI PING则于6月份抛出了减持计划,拟转让不超700万股给其持有100%份额的私募基金产品;以及拟减持不超1300万股。截至目前,上述减持计划即将到期却仍未完成。

  对于实控人一边呼吁员工增持,一边却大额高位套现,且二股东尚有减持计划未完成的举动,投资者纷纷提出质疑。

  9月22日,深交所对康泰生物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董事会说明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董监高及其直系亲属2021年以来所持公司股份变动情况及质押情况,是否存在平仓风险,并说明上述主体未来6个月的减持计划;要求公司补充披露倡议人补偿员工持股亏损的履约保障措施;说明亏损补偿的合理性和可行性;说明本次增持倡议是否存在配合相关股东减持的情形等。

  公司否认配合减持

  9月28日晚间,康太生物对交易所的《关注函》作出了回复,对交易所关于员工持股倡议为配合相关股东减持的询问表示了否认。

  康泰生物在回复中表示,公司监事会主席吕志云的减持计划已完成;杜伟民的减持计划已届满。

  对于YUAN LI PING的减持计划尚未完成,上市公司表示,截至7月19日,YUAN LI PING已将持有的 700万股公司股份转让给其持有100%份额的私募基金产品,本次转让属于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成员内部构成变化,不涉及二级市场减持。除此之外,其不存在买卖公司股票的情形。

  除上述股东股份减持计划尚未实施完毕外,公司董监高无其他尚未实施完毕的股份减持计划;控股股东、实控人及持有公司股份的董监高人员于 9 月 24 日承诺6 个月内无减持公司股票的计划;同时,本次倡议增持期间,涉及三季报窗口期,公司已通知相关股东遵守规定不交易公司股票。

  对于杜伟民此次兜底增持的履约能力,康泰生物表示,截至公告披露日,杜伟民持有18287.8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6.62%,市值约198.22亿元。杜伟民近三年从公司获取的年均现金分红金额约6535.44万元,且具有良好的个人信用状况,个人融资渠道畅通,具有履行承诺的经济实力。

  二股东终止减持计划

  除了对交易所的《关注函》作出回复,公司同日公告称,收到股东YUAN LI PING出具的《告知函》及《承诺函》,其决定提前终止本次减持计划,并作出6个月内不减持的承诺。

  YUAN LI PING在《承诺函》中承诺,自签署承诺函之日起6个月内,其无减持公司股票的计划。若因未履行上述承诺而获得收入的,所得收入归康泰生物所有,并将前述收入支付给康泰生物指定账户;如给公司或其他投资者造成损失的,将承担赔偿责任。

  “此前股东YUAN LI PING股权转让属于内部构成的变化,目前与实控人杜伟民仍属于一致行动人,此次减持计划终止不会影响公司治理。”对于二股东此次终止股权转让,公司证券部工作人员对本报记者表示,“后续会否有上述内部构成变化的计划,目前公司并不清楚,若有变动将会及时公告。”

关键词阅读:康泰生物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