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银行:可转债方案获批复 进一步夯实底层竞争力

  金融界网9月28日消息 重庆银行(601963.SH)公告,收到《重庆银保监局关于同意重庆银行公开发行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的批复》(渝银保监复〔2021〕227号),经审核同意其在境内A股证券市场公开发行不超过人民币130亿元(含130亿元)的可转换公司债券,并在转股后按照相关监管要求计入核心一级资本。这意味着,重庆银行有望进一步夯实各项业务的资本基础,提升资本充足率、资本实力和风险抵御能力,增强核心资本竞争力,更有效地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金融服务。

  今年上半年,重庆银行通过多渠道、多方式筹措资本来源。在今年2月实现IPO募集资金总额37.63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充实重庆银行核心一级资本,提高资本充足率。

  就在首发上市一个月之后,2021年3月30日,重庆银行首次公告拟公开发行总额不超过人民币 130 亿元(含 130 亿元)可转债方案;2021年5月20日,可转债发行事宜获股东大会通过。

  最新公布的中报显示,重庆银行实现营业收入72.74亿元,同比增加11.3%;实现净利润27.54亿元,同比增长5.1%。

  正是A股IPO和稳定的利润增长使资本结构进一步优化。截至2021年6月30日,集团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8.97%,一级资本充足率10.07%,资本充足率12.62%,较上年末分别增加0.58、0.50、0.08个百分点。

  作为西部和长江上游地区成立最早的地方性国有股份制商业银行,重庆银行目前已逐渐发展成为一个业务结构优、资产质量好、盈利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商业银行。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大背景下,重庆银行持续将金融活水注入实体企业,不断为重庆实体经济的增长和发展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撑。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有多家城市商业银行发布了可转债计划。如上海银行于2021年1月成功发行200亿元,杭州银行2021年4月成功发行150亿元,南京银行2021年6月成功发行200亿元,中签率仅为0.0291%。

  市场人士认为,今年可以称为银行可转债的“大年”,主要原因是当前商业银行补充资本需求较强烈,而可转债转股后可补充核心一级资本,以较高的性价比成为重要的融资工具之一。

  而对投资者来说,银行可转债也是优质投资品种,目前整体而言可转债发行的市场认可度较高,可转债的股债双性特点伴随商业银行板块估值恢复给了市场更大的想象空间。华创证券此前发布的相关研究报告指出,随着疫苗接种全面推进,工业企业盈利持续回升,预计2021年银行业基本面继续向好,建议关注基本面向好的银行股新发可转债。

关键词阅读:重庆银行

责任编辑:路建妮 RF15213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