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展健康:参股公司东方略两大在研重磅品种稳步推进 有望为患者带来新希望

  德展健康(000813.SZ)参股公司北京东方略生物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略”)是一家专注于肿瘤创新药临床开发和商业化的生物制药企业,德展健康持股比例23.22%,为其第一大股东。东方略的产品管线中有两个在研的重磅品种VGX-3100和VGX-511/FC,近年来这两个品种的研发取得多项进展。

  全球首创治疗HPV相关癌前病变DNA药物VGX-3100 距离上市更进一步

  VGX-3100是东方略与Inovio公司在DNA免疫治疗领域的重点合作开发项目,是一种全球首创的HPV特异性免疫疗法,主要用于治疗HPV16和HPV18感染以及宫颈癌前病变、外阴及肛门癌前病变,目前在全球范围内尚无竞品。

  HPV全称人类乳头瘤病毒,是最常见的引发感染疾病的病毒之一,与宫颈癌之间具有高相关性。目前,尚无有效药物治疗HPV感染,唯一有效的治疗手段是手术切除,但副作用明显。

  据德展健康介绍,与普通药物不同,VGX-3100的治疗过程主要是通过将表达HPV-16 E6/E7 以及 HPV-18 E6/E7抗原蛋白的DNA质粒递送入细胞,进而在体内激活功能性、抗原特异性、CD-8 T细胞,清除持续的HPV16/18感染,从而实现复原。2021年3月,VGX-3100的全球多中心关键性III期临床试验取得成功,现正在开展验证性III期临床试验,同时,国内临床III期试验也在进行中。

  业内人士指出,VGX-3100一旦获批上市,将是全球首个被开发用于治疗HPV相关癌前病变(宫颈癌前病变、肛门癌前病变、外阴癌前病变等)的非手术治疗手段,也是全球第一个DNA药物。相比于手术切除,VGX-3100不仅可以彻底清除病毒、实现病变组织转归,而且保全了女性宫颈器官的完整性,将为HPV-16/18相关疾病患者带来全新的,更为友好的治疗选择。

  选择性肿瘤细胞基因疗法VGX-511/FC 为脑胶质瘤患者带来新希望

  据悉,VGX-511/FC是一种新颖的药物组合,主要用于治疗新发高级别脑胶质瘤和其他多种晚期实体肿瘤,包括结直肠癌、黑色素瘤、胰腺癌、肺癌和乳腺癌等。

  脑胶质瘤是指起源于脑神经胶质细胞的肿瘤,是最常见的原发性颅内肿瘤之一。德展健康介绍称,VGX-511/FC为511和FC的药物组合,其中511是一种注射用,可转染特定基因序列,并表达胞嘧啶脱氨酶(CD)的逆转录病毒载体,FC是抗癌药物5-FU(5-氟尿嘧啶)的前药5-FC(5-氟胞嘧啶)。患者注射511后,511可选择性感染肿瘤细胞,并将胞嘧啶脱氨酶(CD)基因递送进入肿瘤细胞,同时,患者口服若干疗程的FC,这样在被感染的肿瘤细胞内部,CD酶将FC转化为抗肿瘤药物5-FU,从而杀伤清除肿瘤细胞。这种创新的药物组合设计,实现了只在肿瘤组织微环境中产生高剂量抗癌药物,从而大大提高了治疗的精准度。

  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数据显示,2015年全球新发脑胶质瘤(GBM)病例已达22.4万例,2019年,全球GBM患病人数达到24.0万人,预计2024年将达到25.8万例,2030年将达到27.7万例,2024年至2030年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2%。有分析指出,鉴于脑胶质瘤的一线和二线治疗存在重大未满足需求,VGX-511/FC的上市将为身患这一恶性肿瘤的患者群体带来崭新的希望。

  VGX-3100和VGX-511/FC是东方略公司产品管线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具有全球创新性的重磅品种。业内人士指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这两个品种均已进入临床研发的中后期,虽然创新药在一定概率上存在研发失败的风险,然而一旦成功,它们将为相关疾病的患者带来福音,同时也会极大地促进上市公司德展健康的发展。

  德展健康表示,虽然目前上市公司只持有东方略23.22%的股份,但是一旦创新药进入上市环节,公司将会利用股东优势和渠道优势,在后期的创新药商业化过程中给予东方略巨大支持,同时也能分享商业化带来的巨大收益。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