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股全线大涨!贵州茅台盘中涨停,市值暴增超2000亿

摘要
9月27日,系贵州茅台董事会选举出董事长丁雄军后的第一个开盘日。

  9月27日,系贵州茅台董事会选举出董事长丁雄军后的第一个开盘日。

  早盘伊始,贵州茅台高开3.31%,之后股价不断摸高,盘中一度触及1863.4元的涨停价。截至上午收盘,贵州茅台报收1855元,涨幅为9.5%,成交金额高达186.81亿元,换手率0.81%,总市值高达2.33万亿,交上一个交易日暴增超2000亿元。

  

  除了行业“大哥”贵州茅台之外,整个白酒板块表现亦较为强势。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上午收盘,板块内泸州老窖及古井贡酒均涨停,金种子酒、五粮液、顺鑫农业、老白干酒、金徽酒等涨幅均超6%。

  “白酒板块大涨受到两个重要催化因素影响:茅台股东会新董事长表达解决渠道加价的决心;泸州老窖股权激励超预期,带动有激励预期的其他白酒个股也跟随上涨。”当日上午,头部公募华夏基金称,“综上,建议投资者关注四季度消费板块投资机会,消费板块部分龙头经过前期下跌和估值消化后,底部特征越来越明显,四季度阶段性走强可能性较高。”

  贵州茅台盘中涨停

  9月27日上午,有关“贵州茅台涨停”的相关话题登上微博热搜。

  消息面上,3天前,在2021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丁雄军当选贵州茅台第三届董事会董事长。

  8月30日,贵州省政府下发通知,推荐丁雄军从贵州省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调到茅台集团任董事、董事长和贵州茅台董事、董事长人选。24天后,丁雄军正式履新贵州茅台董事长一职。

  “茅台的战略目标是什么?定性的指标是围绕集团‘双巩固、双打造’,即“巩固中国白酒头部领军企业地位和世界蒸馏酒第一品牌地位,打造成为中国500强第一方阵企业和省内首家世界500强企业战略目标,按照‘聚主业、调结构、强配套、构生态’发展思路,着力把股份公司打造成为世界一流的上市企业。”根据丁雄军在上述大会上的表述,围绕这些战略目标,其与管理层已做了详细的定量测算,并将这些测算分解到了每一年。“按照‘聚主业、调结构、强配套、构生态’发展思路,着力把股份公司打造成为世界一流的上市企业。”

  《国际金融报》记者从多位贵州茅台投资者处获悉,在上述股东大会上,丁雄军还对茅台酒价格和价格体系、产能产量等备受市场关注的相关问题做出公开回应。

  其中,对于茅台酒价格,丁雄军回应称,茅台酒的价格严格按照《价格法》等法律法规,基于生产经营成本、品牌定位、宏观环境、供求状况等因素依法制定。同时茅台作为白酒头部企业,坚决拥护国家相关政策,始终致力于维护茅台酒市场秩序稳定。

  此外,其一并提到,从市场角度看,茅台酒终归是商品,价格形成遵循市场规律,受供求关系等多重因素影响,脱离价值规律本身是不科学的,茅台会遵循市场规律,呼应市场信号,反映合理价值。

  而对于茅台酒的产能,丁雄军则称,茅台产能实际上取决于品质保证,而品质保证的关键在有机原料、?态环境承载力、技术人才等三个瓶颈因?。茅台产量实际上是在?定产能前提下取决于市场容量,而市场容量的关键在供需匹配。

  “新董事长给人的直观感觉比较务实,也较重视与投资人的沟通。他的演讲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则是认识到市场化、法治化是茅台的方向。”9月27日,一位贵州茅台投资者如是对记者表示。

  同日早间,中信证券在研报指出,茅台新任掌门人给市场展现出清晰的发展思路,明确“打造世界一流的上市企业”的发展目标,我们认为将夯实市场对公司发展的信心。茅台的品牌价值和长期增长的确定性在此次股东会新气象新势能下有望进一步得到支撑,我们看好公司长期投资价值。

  白酒股全线上涨

  实际上,拉长K线不难发现,自今年2月18日,贵州茅台在创下2627.88元历史高点,其股价便一路震荡下滑。而跟随贵州茅台一起回调的则是整个白酒股。

  但9月27日,随着行业大哥的强势崛起,A股白酒板块迎来“高光”。截至当日午盘,除了贵州茅台暴涨9.5%,并于盘中多次涨停外,五粮液亦暴涨9.32%,总市值超过8500亿元;泸州老窖与古井贡酒均实现涨停,总市值分别达到3003亿和1268亿元。此外,金种子酒、青青稞酒、老白干酒、洋河股份等同样涨幅靠前。

  招商证券研报称,白酒板块经历大幅回调后估值风险已经释放,9月以来情绪压制已经边际收窄,磨底期逐步过去。当前位置,企业估值进入切换区间,高端白酒拥有好的商业模式,配置性价比已经凸显。

  华创证券研报亦指出,整体来看,今年中秋小旺季白酒销售基调相对平稳,相较去年没有明显增长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八月来自然灾害、疫情等扰动下,国内经济承压消费预期有所下降;二是去年的高基数效应。渠道及价格表现方面,目前各价格带白酒渠道库存整体良性,较往年普遍相对偏低,渠道利润较高,经销商信心仍然较足,打款备货节奏正常,渠道整体属于良性健康状态,因此与往年相比,今年旺季放量后各名优酒企批价表现均更为坚挺。

  根据中金公司9月27日发布最新研报,维持贵州茅台跑赢行业的评级,并给出2486元的目标价。若以午间收盘的1855元计算,有着超30%的上行空间。

  

关键词阅读:白酒股 贵州茅台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