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氧化碳合成淀粉取得成功 提高粮食安全水平

  据报道,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在人工合成淀粉方面取得的重大进展。该所研究人员提出了一种颠覆性的淀粉制备方法,不依赖植物光合作用,以二氧化碳、电解产生的氢气为原料,最后通过生物途径成功生产出淀粉,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了二氧化碳到淀粉的从头合成,使淀粉生产从传统农业种植模式向工业车间生产模式转变成为可能。相关研究成果9月24日在线发表于《科学》杂志。

  点评:这一成果被认为是继上世纪60年代在世界上首次完成人工合成结晶牛胰岛素之后,中国科学家又一次取得的重大颠覆性、原创性突破。如果未来该系统过程成本能够降低到与农业种植相比具有经济可行性,将会节约90%以上的耕地和淡水资源,避免农药、化肥等对环境的负面影响,提高人类粮食安全水平,促进碳中和的生物经济发展,推动形成可持续的生物基社会。

  ◆酶制剂是工业生物技术领域的“芯片”。

  蔚蓝生物(603739)在食品酶催化技术和植物基发酵技术上已有多年的科研积累,在细分领域打破国际垄断。公司核心技术人员出身于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与天津工业生物所有长期技术合作。

  华恒生物(688639)董事、首席科学家张学礼现任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公司与天津工业生物所及人工合成淀粉项目负责人马延和有长期、大量技术合作,并成立了合资公司天工生物。

关键词阅读:合成淀粉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