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金流充裕严守安全边界 融信中国成为地产新时期稳健型选手

  2021年房企中报季已收官,在行业马太效应的不断加剧下,“安全”和“稳健”仍是今年中期业绩的谈论主题。

  “三道红线”自推出后已实施一周年,“降档”已经成为了房企规避风险的头等大事,在此背景下,财务优势则显得更加重要。而这种优势需要长期积累,通过多轮“低债、低息”的正循环去实现,这就为那些长期坚持稳健发展的房企,留足了发展空间。

  作为房企中的“好学生”,融信中国继续贯彻执行稳健的财务政策,合理控制杠杆水平,净负债率维持在70%-90%之间。半年报显示,融信中国净负债率为75%,相较于2020年末进一步下降了8个百分点。负债率持续近四年保持低位,充分展现出公司降负债的决心。

  在稳健的前瞻策略和合理控制杠杆水平的过程中,融信中国逐渐成为了地产新时期的稳健型选手,公司上半年净负债率为75%,扣除受限资金后的现金短债比1.09,扣除预收账款的资产负债率69.7%,“三道红线”继续全部达标。在“三道红线”的监管规则之下,融信中国严格的财务自律,使公司能够以从容的态度应对政策的调控。

  今年以来房地产行业不断发生信用违约事件,在降杠杆背景下,资本市场对上市房企的投资偏好由高增长转变为财务安全和有质量的增长,而融资能力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外界对房企未来发展的信心。

  2021年上半年,融信中国融资能力进一步提升,先后于1月发行利率为7.1%的3亿元美元债,于2月、7月发行两支利率为6.5%的10亿元小公募债券,同时,在3月至4月间,先后3次回购合计7450万美元优先票据,具备优越的资金流动性。接连成功发行多笔信用债,体现了境内外投资者对融信中国的高度认可,也为公司长远可持续发展提供充足的资金保障。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目前,融信中国已全额偿还5.6亿美元债及20亿人民币的公司债,短期偿债压力较小,安全边际不断提升。

  事实上,由于地产板块的项目投资周期较长,因此房企的资金链状况决定了其抵抗流动性风险的能力,进而在某种程度上决定了公司的信用资质。上半年,融信中国现金余额约321.83亿元,较2020年底进一步增长8%,加之公司拥有未使用授信额度达1089亿元,具备较强短期偿债能力,现金流整体稳健充裕。

  基于融信中国逐步优化的财务水平和充裕的现金流,多家专业机构给予认可,中诚信、中证鹏元、东方金城确认融信中国债券信用等级为AAA,评级展望为稳定。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