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期股急“刹车”!能耗双控还伤到了哪些期货品种?

  财联社(上海,编辑 张扬)讯,谁能想到周三还是最牛的周期股在随后的两个交易日连续大跌,能耗双控政策持续加码,板块的投资逻辑也在发生变化。

  化工等周期股连续两日大跌

  本周只有短短的三个交易日,周期股的表现可谓最引人注目,在经历了周三的强势上涨后,板块行情戛然而止,本周后两个交易日,整个板块持续大跌,连续上演跌停潮,而这其中又以化工股的表现最为惨烈。

  据财联社统计,本周跌幅超过10%的个股为147只,其中有64股属于化工股,晨化股份以23.81%的周跌幅领跌板块。晨化股份9月22日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淮安晨化受限电限产影响临时停产全部生产线。

  化工等周期板块的大幅调整除了受短期涨幅过大,获利盘兑现离场的影响外,部分公司因能耗双控加码造成限电限产也影响了投资逻辑。典型的如今年的大牛股*ST澄星,因几乎占了公司全部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4家核心工厂全面停产,公司股价近两日持续跌停。

  能耗双控对期货市场影响几何?

  近期,江苏、广东、浙江、安徽、云南、山东、辽宁等地推出限电措施,多地钢铁、有色、化工、纺织等行业生产受到一定影响,纷纷减产或停产。而国家发改委8月12日发布的《2021年上半年各地区能耗双控目标完成情况晴雨表》,被普遍认为是近期“能耗双控”升级的主要原因之一。

  天风期货认为,限电政策对不同的期货品种影响不尽相同,对甲醇及PTA等品种影响偏多,而对动力煤及铜等影响则偏空。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出台的一系列地方政策导致大宗商品价格出现一定波动,部分地区也已经开始重新评估能耗双控政策的具体执行方案。

  浙江能源局的相关负责人于9月24日上午通过浙江省新闻客户端对外界公开表态,遏制高耗能行业能耗过快增长,必须注重方式方法,避免“一刀切”“简单化”等做法。

关键词阅读:能耗 周期股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