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公募FOF规模已超千亿,携手“固收+”策略渐成气候

9月24日,资本邦了解到,开年以来,公募基金新发热度不减,随着近期新发公募FOF集中亮相,近期,多只养老目标FOF却出现限额发行。此外,资本邦还注意到,在全市场已发行的150只养老FOF产品中,“固收+”策略已经成为主流产品投资策略的首选项。

  Choice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9月24日,全市场共有275只公募FOF产品(份额分开计算,下同),其中有150只基金名称中明确标注“养老”字样,养老目标基金已成为公募FOF的主力产品线。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9月24日,市场中150只养老FOF规模合计已超1000亿元,绝大部分养老FOF获得了正向收益。其中截至9月24日,今年以前成立的119只养老FOF基金,年内平均区间回报率高达3.96%,跑赢上证指数、沪深300等主流指数。

  据悉,对于养老FOF基金这类追求长期投资稳健收益的封闭式产品,“固收+”策略正在成为其首选项。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资产配置可以在“+”方面做比较多工作。从业绩归因来看,资产配置决定了很大的组合收益,刚好以FOF形态进行资产配置,可以进行多资产的全球资产配置,这也是FOF非常大的优势。

  另外,分析人士还表示,在全市场精选优秀管理人创造超额收益的产品时,也可以将其做成“+”的部分,除此之外,FOF形态的“固收+”还可以进行多策略收益增强,比如采取双重打新策略,也可以用场内ETF进行阶段性操作,为组合增加收益弹性。

  此外,FOF形态的“固收+”可以多维度分散风险,多策略在“+”上做得更丰富,以这样的形态提升整个组合的风险收益特征。基金经理通过大类资产配置的方式,进而实现产品的养老投资目标。

  “FOF投资分成资产配置和资金优选两部分,资产配置注重自上而下的分析和判断,重点把握大类资产长期风险收益特征和投资定位。基金优选则以长期可持续的超额收益作为核心目标,通过定量和定性相结合的方法进行基金筛选,获得基金精选的阿尔法收益。” 工银瑞信基金FOF投资部总经理蒋华安介绍。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