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海药2亿信托到期未收回 深交所问是否投向关联方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4日讯 深交所日前公布的《关于对海南海药股份有限公司的关注函公司部关注函》(〔2021〕第339号)显示,今日,海南海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南海药”,000566.SZ)披露《关于信托产品的风险提示公告》。

  公告称,公司于2019年4月24日召开董事会并通过了《关于以自有资金进行委托理财的议案》,同意根据公司经营发展计划和资金状况,使用合计不超过人民币10亿元自有资金进行委托理财。2019年12月24日,公司购买了新华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华信托”)发行的“新华信托华晟系列-华穗19号单一资金信托”(以下简称“华穗19号信托”)产品,购买金额2亿元,该信托产品有效期自2019年12月24日至2021年9月23日,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公司未收到华穗19号信托本金2亿元。

  2019年12月20日,公司与新华信托签署了《新华信托华晟系列-华穗19号单一资金信托信托合同》,公司委托新华信托设立华穗19号信托,信托规模人民币2亿元,期限12个月,扣税后预期收益率:6.3717%/年。同日,重庆金赛医药有限公司与新华信托签署《新华信托华晟系列-华穗19号单一资金信托之信托贷款合同》,重庆金赛向新华信托融资人民币2亿元,利息7%/年,期限12个月。深圳市南方同正投资有限公司与新华信托签署《新华信托华晟系列-华穗19号单一资金信托保证合同》,就重庆金赛上述债务向新华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承担连带责任保证担保。2020年12月17日,公司与新华信托股份有限公司签署补充协议,约定信托期限由12个月变更为18个月。2021年6月23日,公司与新华信托股份有限公司签署补充协议,约定信托期限由18个月变更为21个月。截止公告日,重庆金赛已支付2019年12月24日至2021年9月23日的利息2264万元,尚未偿还华穗19号信托本金2亿元。

  此外,公告还显示,重庆金赛控股股东重庆赛诺生物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出具承诺函:赛诺生物自愿与重庆金赛共同向海南海药承担连带的清偿责任,直至华穗19号信托2亿元本金及利息全额偿付完毕为止;并且,赛诺生物承诺于2021年10月31日之前由重庆金赛或其偿还2亿元本金及利息。如到期后重庆金赛或赛诺生物未偿还完毕上述债务的,海南海药可依据该承诺函及合同约定直接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深交所上市公司管理二部表示关注,请公司就以下问题进行核查,并作出说明:

  1.公司与新华信托分别于2020年12月17日和2021年6月23日签署补充协议,延长约定信托期限。请补充说明延长约定信托期限的具体原因,以及公司履行的相应审议程序。

  2.请公司自查知悉华穗19号信托不能如期兑付的具体时点,说明在信息披露及合规性方面是否符合《股票上市规则》、《规范运作指引》及《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

  3.请公司补充说明华穗19号信托的底层资产情况,资金最终投向、是否与公司及公司控股股东、董监高存在关联关系,以及逾期兑付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的影响。

  深交所请公司在2021年9月30日前将有关说明材料报送并对外披露,同时抄送派出机构。

  以下为原文:

  关于对海南海药股份有限公司的关注函公司部关注函〔2021〕第339号

  海南海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1年9月24日,你公司披露《关于信托产品的风险提示公告》称,2019年12月24日,公司购买了新华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华信托”)发行的“新华信托华晟系列-华穗19号单一资金信托”(以下简称“华穗19号信托”)产品,购买金额2亿元,该信托产品有效期自2019年12月24日至2021年9月23日,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公司未收到华穗19号信托本金2亿元。你公司购买的新华信托发行的产品发生逾期兑付,我部表示关注,请你公司就以下问题进行核查,并作出说明:

  1.你公司与新华信托分别于2020年12月17日和2021年6月23日签署补充协议,延长约定信托期限。请补充说明延长约定信托期限的具体原因,以及你公司履行的相应审议程序。

  2.请你公司自查知悉华穗19号信托不能如期兑付的具体时点,说明在信息披露及合规性方面是否符合《股票上市规则》、《规范运作指引》及《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

  3.请你公司补充说明华穗19号信托的底层资产情况,资金最终投向、是否与公司及公司控股股东、董监高存在关联关系,以及逾期兑付对你公司生产经营产生的影响。

  请你公司在2021年9月30日前将有关说明材料报送我部并对外披露,同时抄送派出机构。同时,提醒你公司及全体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严格遵守《证券法》《公司法》等法律法规,以及本所《股票上市规则》等规定,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公平地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特此函告

  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管理二部

  2021年9月24日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