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评:A股三大股指分化食品饮料板块爆发,两市逾70股跌停,周期股遭遇跌停潮

摘要
食品饮料、酿酒行业、医疗行业等上涨,化肥行业、煤炭采选、钢铁行业、化纤行业、造纸印刷等跌幅靠前。题材方面,乳业、超级品牌、鸿蒙、CRO、元宇宙、白酒、医疗美容等概念板块活跃。

  金融界网9月24日消息 周五A股两市双双低开,早盘沪指窄幅震荡,深成指、创业板指冲高回落;午后三大股指集体走弱,沪指跌幅接近1%,深成指翻绿,创业板指涨幅不足1%。盘面上,大消费强势回归,茅指数、宁组合大涨,周期股现跌停潮。

  截至收盘,沪指跌0.8%,报3613.07点,深成指跌0.21%,报14357.85点,创业板指涨0.8%,报3207.82点。沪深两市合计成交额12834亿元,连续46个交易日达到万亿规模续刷最长历史记录;北向资金实际净流入27.3亿元。两市53股涨停,72股跌停(含ST股)。

  行业板块方面,食品饮料、酿酒行业、医疗行业等少数上涨,化肥行业、煤炭采选、钢铁行业、化纤行业、造纸印刷等跌幅靠前。题材方面,乳业、超级品牌、鸿蒙、CRO、元宇宙、白酒、医疗美容等概念板块活跃。

  绿色电力概念依旧活跃,光伏、风电等板块走高,芯能科技、森特股份、晶澳科技、闽东电力、天沃科技、东方能源、顺发恒业、上海电力、京运通、浙江新能、杭州热电、深高速、协鑫能科、银星能源等涨停,核电股上海建工3连板;

  食品饮料板块大涨,品渥食品、千禾味业、海天味业、东鹏饮料、良品铺子涨停,仲景食品、中炬高新、熊猫乳品等涨超5%;

  储能板块回暖,中银绒业、德业股份涨停,天合光能、锦浪科技、阳光电源、上能电气、德方纳米、固德威、新风光等涨幅居前;

  医美概念异动,三星医疗、奥园美谷、融钰集团涨停, 贝泰妮、昊海生物、开能健康、国际医学纷纷上扬;

  午后传媒板块拉升,龙版传媒封板,川网传媒、读客文化、浙版传媒、人民网、新华网等跟涨;

  酿酒行业走高,迎驾贡酒、金种子酒、泸老窖均有出色表现,贵州茅台大涨4%;

  石油行业冲高回落,石化油服触及涨停,中国石油一度涨逾4%;

  造纸印刷板块上演一日游行情,可靠股份、冠豪高新跌幅居前;

  有色金属板块下挫,国城矿业、云海金属、神火股份等跌停;

  钢铁行业走弱,久立特材、鄂尔多斯跌停,安阳钢铁、杭钢股份、山东钢铁等跌超5%;

  水泥建材板块低迷,万年青、上峰水泥、塔牌集团、华新水泥跌停;

  煤炭采选板块大跌,平煤股份、兰花科创、冀中能源、陕西煤业、露天煤业等跌停;

  化工板块继续调整,云图控股、新化股份、四川美丰、沈阳化工、阳煤化工、氯碱化工、华泰股份、碱业股份、山东海化、鲁西化工、龙星化工、湖北宜化、沧州大化等跌停;

  个股方面,新股力量钻石上市,单日暴涨逾1100%;

  剥离地产转投新能源,广宇发展股价13连板;

  子公司签订重大合同,石基信息连续4日涨停;

  金圆股份3天2板,子公司有意收购辰宇矿业51%股权;

  向全资子公司增资,华阳新材涨停;

  实控人拟参与稀土资产的战略性重组,五矿稀土涨停;

  中国电信破发,成交额超15亿元;

  中远海特跌停,前海开源拟减持不超5%股份。

  【机构策略】

  巨丰投顾:周五资源股分化明显,中石油创本轮新高,煤炭、化肥、钢铁等周期股大幅回调,食品饮料、酿酒等大消费板块以及光伏、锂电等新能源板块展开反弹。总体看,A股目前分歧严重,资金对于高位股开始越来越谨慎,建议投资者控制仓位,止盈高位周期股,布局高位回调超过25%的绩优股。短期回避因“能耗双控”因素而停工的行业。

  广州万隆:上方10日线是短期压力,目前也维持在这个区域运行,总之指数活跃度不大,节前主要还是以高抛低吸主线或者做一个埋伏为主。今天新能源/碳中和总体处于分歧的阶段,是挖掘低吸机会的时机。而今天走强的基本都是此前超跌的低位板块,这里面大消费我们近期多次提到,是一个中期可以关注的题材。

  国元证券:可以考虑加码调整充分的价值蓝筹板块,保持成长和价值的均衡配置。因此操作上,在市场有效向上突破之前仍要控制好总体仓位,适宜低吸,重点布局券商、基建、军工,钢铁煤炭和价值蓝筹等板块轮动机会。

  国金证券:短期来看(未来1-2个月),建议攻守并重。进攻端:中游资本品、基础化工等板块。防守端:低估值建筑、高分红电力等行业。半导体后续将面临需求端压力,此外,我们认为资源品涨价行情或已处在顶部区域。拉长维度来看年底行情,推荐布局券商和新能源板块,关注消费和医药的超跌反弹机会。

  山西证券:近期板块轮动格局持续,各板块波动率处于历史高位。首先,建议关注半导体板块,目前板块市值回落至负二倍标准差之下,同时板块盈利一致预期快速抬升,叠加板块长期增长逻辑较强因素,目前是较好的介入时机。目前医药板块处于筑底阶段,板块长期逻辑不变。前期回撤的主要基本面诱因是消费下滑,未来随着国内消费进一步下滑的概率不大,板块将在下一轮消费复苏时迎来下一波上涨,重点关注创新药板块和消费医疗板块,我们预计板块将迎来中期反弹。最后,建议投资者继续关注军工板块。推荐逻辑依旧是军费稳定增长、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政策保证行业需求端高景气,建议投资者关注板块内优质标的。

关键词阅读:A股 3600点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