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AR业务深度融入高通和Facebook产业链,又获巨头大奖肯定,歌尔股份智能硬件业务收入大增超200%

  金融界网9月23日消息 高通携手XR(主要覆盖VR虚拟现实、AR增强现实、MR混合现实等形态产品)领域众多合作伙伴共同打造的“2021 高通XR生态合作伙伴大会”在青岛举行。大会“一起拥抱虚拟新视界”为主题,致力构建XR新生态系统。歌尔股份作为XR硬件研发制造领域合作代表厂商,被高通授予优秀XR终端方案提供商奖项。

  随着国内外5G建设逐步推进,XR、VR、元宇宙等词汇不断给科技产品和游戏行业注入新的生机。2021 年以来,微软、谷歌、Facebook、高通、腾讯、字节跳动等科技巨头纷纷加码VR/AR业务,VR/AR俨然已成互联网巨头必争之地。

  国内外科技巨头的入场,为产业的快速发展注入强有力的驱动,同时也为行业相关企业带来新的业务机会。受益于VR/AR产业的蓬勃发展,深耕该赛道的歌尔股份上半年业绩爆发,似有大象起舞之势。

  据此前歌尔股份公布的半年报显示,2021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02.88亿元,同比增长94.49%;归母净利润17.31亿元,同比增长121.71%。

  报告期公司海外销售规模扩大,境外营业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116.79%,营收270.4亿元,占总营收比重的89.28%。

  三大业务业绩爆表 智能硬件业务收入同比大涨210.78%

  公司上半年智能声学整机营收124.92亿元,同比增长91.94%;智能硬件营收112.1亿元,同比增长达到210.82%;精密零组件营收60.51亿元,同比增长21.78%。

  具体看:

  第一、 智能声学整机业务收入同比大涨90.68%

  在过往三年,以耳机和音响为代表的智能声学整机一直贡献着40%左右的收入占比,2019上半年实现收入52.03亿元,占比38.33%;2020上半年实现收入65.08亿元,占比41.79%,2021上半年实现收入124.92亿元,占比41.25%。值得注意的是智能声学整机业务收入同比大涨90.68%。

  第二、 智能硬件业务收入同比大涨210.78%

  2019上半年实现收入39.37亿元,占比29%;2020上半年实现收入36.07亿元,占比23.16%,2021上半年实现收入112.10亿元,占比37.01%,同比大涨210.78%。智能硬件业务在经历起伏之后,终于迎来收入爆发期。

  第三、精密零组件业务继续稳步发展

  过往三年,精密零组件业务一直稳步发展,2019上半年实现收入39.34亿元,占比28.98%;2020上半年实现收入49.69亿元,占比31.91%,2021上半年实现收入60.51亿元,占比19.98%。三年来精密零组件业务一直保持稳定向前的发展态势。

  公司产品深度融入Facebook和高通产业链 VR、TWS耳机等智能设备收入大爆发

  选择一条正确的并且适合自己的赛道,对于任何公司都十分重要,歌尔股份也不例外。

  特别是随着国内外5G建设逐步推进,VR虚拟现实和AR增强现实产品的成熟,相关的硬件技术和软件内容的不断丰富,消费者对于线上远程办公、居家娱乐、健康监测等相关智能硬件设备的需求旺盛,VR虚拟现实、智能无线耳机、智能可穿戴、家用游戏机等智能硬件产品的需求持续增长。“元宇宙”等新兴概念也越来越引起全行业的广泛关注。

  根据知名咨询机构IDC的预测数据,在2021-2025年间,全球VR虚拟现实产品出货量有望达到约41.4%的年均增速,AR增强现实产品出货量有望达到约138%的年均增速。2024年VR/AR市场代工空间有望成长至2000亿以上,复合增长有望达到92%。

  歌尔股份作为苹果产业链的龙头公司,一直注重科技研发投入,报告期公司共研发投入15.7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为5.18%,占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7.96%。

  这真金白银换来的就是公司的技术优势,歌尔股份在整个产业链中多个重要节点上保持着领先地位,例如,如在光学显示模组方面,歌尔率先引进世界领先的12英寸纳米压印生产线,打造全球领先的XR高端光学零组件产业基地,提供全面的生产制造服务。

  特别是在XR业务中,歌尔股份经过近10年的探索与发展,在XR领域已具有完整的产品线和广泛的平台覆盖,整合在光学、声学、传感器、结构件等精密零组件领域内的核心技术,可提供XR相关的光学元器件、头显设备和外设产品在内的一站式设计、研发和制造解决方案,并与全球知名客户一起完成了多款明星产品的研发和量产上市,累计出货量已超过千万套。

  凭借核心技术优势,歌尔股份成功打入了Facebook和高通产业链等国际巨头产业链中。

  歌尔股份是Facebook旗下Oculus产品核心供应商。Facebook旗下Oculus产品凭借300-400美元的低价策略在VR市场扎根,根据SuperData报告2020Q4OculusQuest2头戴显示器销量达到109.8万套。2021年4月《生化危机》VR版为代表的顶级IP游戏选择Oculus作为独占平台,推动OculusQuest产品破圈。

  此前,7月份高通推出“可穿戴设备生态系统加速器计划”,该计划旨在加速可穿戴设备的开发和商业化。歌尔股份作为业内知名ODM制造商也参与其中。

  VR虚拟现实和AR增强现实业务的全球高景气度和歌尔股份的硬实力为业绩起飞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受多重利好因素影响,报告期内歌尔股份智能硬件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37.01%,智能硬件业务收入距离智能声学整机业务仅仅相差不到13亿元,智能硬件业务收入的强势爆发改变了智能声学整机、智能硬件、精密零组件三足鼎立的局面,大有智能声学整机、智能硬件两强争霸的之势。

  又一只社保基金二季度强势杀入 二级市场股价爆发

  2021年7月份以来,多家苹果产业链上市公司获投资机构组团调研,歌尔股份更是吸引逾353家机构扎堆调研。这种情况也在半年报的机构股东中有体现

  二季度,以国家队、北上资金和基金为主的机构资金比较青睐该股。截至6月30日,全国社保基金六零一组合二季度增持歌尔股份2387.87万股,共持有歌尔股份共计2500.05万股,占流通股0.84%。北上资金二季度增持超2200万股,总持股数量超2.6亿股。易方达研究精选股票型基金建仓歌尔股份, 共持有超过2455.23万股。

  8月26日,歌尔股份发布半年报后,机构十分关注。27日共计277家机构调研集体调研歌尔股份,在调研中,歌尔股份称目前的VR产品年出货量在千万台左右,未来有望保持快速成长,未来几年内可能达到数千万甚至更大的市场规模。当日,歌尔股份高开后,封住涨停, 随后在8月30日盘中创出51.2元新高。短暂调整几日后,9月8日歌尔股份尾盘涨停,报52.25/股,再创历史新高。

关键词阅读:歌尔股份

责任编辑:路建妮 RF15213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