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停复盘:A股刷新记录!绿电成市场主线,11连板妖股诞生(附一图看懂核电产业链)

  金融界网9月22日消息 中秋假期外围市场“闹幺蛾子”,今日A股三大股指开盘均跌超1%,沪指全天呈现低开高走行情,最终收涨守住3600点,深成指、创业板指盘初短暂反弹后回落收跌。截至收盘,沪指涨0.4%,深成指跌0.57%,创业板指跌0.91%。

  盘面上,电力行业上演涨停狂潮,风电板块尤为抢眼,光伏、抽水蓄能、核电、特高压等板块全线爆发,共计50余股涨停;化工板块再度大涨,建新股份“20CM”涨停,巨化股份、三维股份、司尔特、新亚强等多只个股涨停,湖北宜化、鲁北化工等大涨超8%;油气股午后拉升,石化机械、洪通燃气等封板,中国石油大涨超7%再创近年新高。

  两市共2158只个股上涨,121只个股涨停,2199只个股下跌,7只个股跌停,16只股票炸板,炸板率14%。值得关注是,广宇发展成功晋级11连板,该股炒作逻辑是地产转型新能源,业务主要包括海上风电、陆地风电、光伏发电。

  两市全天成交额达11526.34亿元,较上一交易日减少14.19%,为连续第44个交易日破万亿,突破2015年创下的历史纪录;沪股通、深股通暂停交易。今日沪深两市主力资金净流出236.79亿元,占比2.05%;大单资金净流出183.50亿元,占比1.59%;小单资金净流入259.39亿元,占比2.25%。

  对于电力行业的强势爆发,消息面上,国家发改委发布《完善能源消费强度和总量双控制度方案》,方案提出,坚决管控高耗能高排放项目。国盛证券指出,方案进一步提升对能耗强度指标的重视程度,有望加速推动煤电机组低能耗改造,实现化石能源消费强度的显著下降,此外,在能源结构优化方面,方案提出对超额完成激励性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责任权重的地区,超出最低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责任权重的消纳量不纳入该地区年度和五年规划当期能源消费总量考核,绿证和绿电交易有望加速,减缓各省能耗双控压力。

  长江证券称机制改革推动新型电力系统构建,看好新体系下运营商投资机会,具体逻辑有4点:1)能耗双控政策可以激励地方更积极开发使用可再生能源,加速绿电交易市场的发展,有望对绿电交易价格形成支撑;2)近期整县试点的推进,有望推动分布式光伏的发展。绿电交易将助力新能源电能消纳改善,绿电电价有望获得额外溢价;3)抽蓄规划提出2025年及2030年我国抽蓄投产装机将分别达到6200万千瓦以上和1.2亿千瓦,规划的推进有望增强电力系统的调节能力;4)据发改委披露,目前仍有多项电价改革措施在深入研究,未来我国电价信号和杠杆作用有望进一步发挥。

  宝色股份成功晋级3连板,带动核电股掀起涨停潮。在碳中和的背景下,除了太阳能、风能,核电同样也是新能源中重要的一部分,因此已然受到国家的重视。目前来看,核电产业链上游为生产所需原材料,中游为核岛设备、常规岛设备及辅助设备三类核电设备,下游则是核电站运营,核电站运营处于三家国企垄断的情况,具体情况如下:

  对于化工板块,中信建投研报认为,纯碱、化肥、磷化工、煤化工、硅化工等Q3季度业绩有望或继续攀升、或维持稳定,而估值仍处于10倍以内,建议继续配置。继续重申2021年供需景气长逻辑未变,持续看好全年机会。天风证券则指出,全球化工品供给逐步恢复,预计后续化工品价格走势将分化,看好外需受益的化纤、农药产业链。

  对于A股市场后续表现,源达分析,尽管上证指数今日走出强势反弹格局,但从技术走势上看其性质仍属于30分钟级别超跌反弹走势;且从收盘情况来看,指数仍处于五日均线之下,市场整体仍处弱势格局;且量能情况的萎缩也需要我们谨慎关注。因此,上证指数向上反弹的持续性,以及指数能否放量突破3650附近压力,是我们后期关注的重点。否则,市场仍有可能重回跌势。创业板指数近期仍将在3100-3300点中枢运行,并为后市向上冲关蓄势,短线上继续关注3200点附近压力。

  百瑞赢指出,沪指今天最低3560点,反弹分时高点3629点,受阻于3630压力平台之下,短期承压。从均线上看,目前指数尚未收复5日均线,接下来先关注其能否进一步反弹收回5日均线,如果第一步均线突破失利,那么后面还有震荡盘整的需求。策略上,在外围市场历劫的时候,A股能在开盘第一天低开高走,总体来说还是不错的,但是大家也不要忽略的一点是,量能萎缩。今天两市成交量萎缩明显,明后两天应该会有个回踩确认过程,所以现在并不排除市场借助情绪诱多的可能。因此大家不妨多点耐心,先观察这波反弹修复走势坚定与否,切记不要心急冲动盲目跟风追涨。

  德讯证顾认为,在外围市场走低拖累A股之下,短期市场或有反复,尤其是中秋节前市场已经开启的调整叠加,阶段有修复的需求。尽管经济复苏在减弱,流动性也并非全线宽松,但基本面支撑依旧,宽松预期也在提升,结构性牛市的行情有望拉长周期。目前或是寻求新的价值发现的好时机。对于阶段把握能力比较强的投资者来说,其实还是牛市行情。

  巨丰投顾表示,中秋假期之前两个交易日,市场呈现比较明显的谨慎情绪,传统的防御性板块酿酒、医疗、电力等行业走强,而煤炭、钢铁、有色等中报以来持续走强的板块则大幅回调。节日期间,外围股市受到恒大事件影响以及美国可能面临衰退等因素影响而出现普跌。中秋节后,A股低开,酿酒、农牧饲渔等节前强势板块补跌,银行、保险、家电、装修装饰、木业家具等房地产高度相关的行业大跌,电力、煤炭、船舶、化肥、天然气、高速、港口等绩优蓝筹股领涨。总体看,A股目前分歧严重,且尚未形成新的主线,但是资金对于高位股开始越来越谨慎。建议投资者控制仓位,止盈高位周期股,布局高位回调超过25%的成长股。

关键词阅读:A股 绿电 妖股 核电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