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评:A股低开高走沪指跌0.29%,风电板块再掀涨停潮,银行板块大跌

摘要
行业板块方面,电力行业、船舶制造、煤炭采选、化肥行业、输配电气等涨幅靠前,酿酒行业、银行、保险、旅游酒店、木业家具等跌幅靠前。题材方面,抽水蓄能、风能、核能核电、北交所、特高压等概念板块活跃。

  金融界网9月22日消息 受假期外围市场下跌扰动,今日A股三大指数开盘集体跌超1%,盘初市场快速反弹,随后回落陷入横盘震荡之中,创业板指曾一度翻红。

  截止午间收盘,沪指跌0.29%,报3603.41点,深成指跌0.81%,报14242.56点,创业板指跌0.87%,报3165.38点。沪深两市合计成交额7277.9亿元,两市74股涨停,6股跌停(含ST股)。(备注:南向交易9月16日起关闭,9月17日起北向交易和南向交易全部关闭,9月23日恢复正常交易。)

  行业板块方面,电力行业、船舶制造、煤炭采选、化肥行业、输配电气等涨幅靠前,酿酒行业、银行、保险、旅游酒店、木业家具等跌幅靠前。题材方面,抽水蓄能、风能、核能核电、北交所、特高压等概念板块活跃。

  风电板块掀涨停潮,上海电力、金开新能、节能风电、甘肃电投、华能国际、中闽能源、中电电机、协鑫能科、东方电气、福能股份、粤电力A、内蒙华电、大唐发电、浙江新能、粤水电、东方电气涨停;

  电力行业受提振,惠天热电、黔源电力、国投电力、平高电气涨停;

  核能核电板块升温,南风股份、台海核电涨停;

  化工行业维持热度,维远股份、红宝丽、建新股份、日科化学、建业股份、四川美丰、阳煤化工涨停;

  煤炭采选板块发力,兰花科创、兖州煤业涨停,平煤股份、中国神华、晋控煤业涨超5%;

  北交所概念活跃,石英股份、京投发展涨停,华邦健康、鼎汉技术不同程度上涨;

  锂电池板块回暖,诺德股份、华锋股份涨停,延安必康触及涨停;

  有机硅板块分化,新亚强涨停,合盛硅业、东岳硅材上涨,宏达新材、金银河等下跌;

  银行板块大跌,成都银行、招商银行、平安银行等跌超5%;

  个股方面,全资子公司与六洲酒店签订重大合同,石基信息连续两日涨停;

  前三季度净利预增超13倍,双环传动涨停;

  拟就开发磷矿资源等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司尔特涨停;

  股价超跌反弹,天音控股涨停;

  股东拟合计减持不超10%公司股份,百亚股份触及跌停;

  因涉嫌信披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ST中天跌停。

  【机构策略】

  中金策略:短期市场风格仍将较为纠结,控节奏、稳收益可能是当前的重点。前期建议的“配置更加均衡”依然适用,尤其在领先和落后板块之间再均衡,偏成长的风格中期可能仍是重要的方向,但短期要注意把控节奏;针对前期大涨、与供给侧逻辑相关的原材料板块,可能要关注股价已透支较多预期而波动加大的风险。

  中信策略:配置上继续保持均衡,消费四季度见底回升、短期避险情绪升温、基金风格偏移后的再平衡共同驱动市场重心继续向价值加速偏移,建议左侧布局价值板块中高景气的消费和医药细分领域,并继续聚焦制造和科技板块中三季报有望超预期的机械、军工、半导体、锂电。

  国君策略:压力测试后,中期趋势不改。节前市场在负面扰动下小幅回调,随着市场的逐步走高,叠加近期港股、美债问题等风险的扰动,市场近期波动将有所放大。但往后看在宽松节奏的超预期以及背后无风险利率下行驱动下,市场中期趋势不改。忽视的大消费,预期正在走出底部。大消费板块基本面预期正逐步触底回升:1)尽管8月消费断崖式下跌,但往后看随着疫情反弹节奏的中止,四季度将是消费复苏的窗口期;2)9月16日商务部亦发布《进一步做好当前商务领域促消费重点工作的通知》,研究出台新的促消费工作举措;3)此外医药近期外骨关节集采结果出炉,价格降幅好于预期,前期利空充分释放。随着大消费板块基本面预期走出底部,同时叠加交易维度的回归,高估值性价比下未来行情将走出阶段性反弹。重点行业:1)首推券商;2)供需紧平衡的老能源:钢铁、电解铝等;3)产业趋势向上的新能源:光伏/新能车/锂电/设备。

  广发策略:建议利用短期的市场震荡逢低配置“低估值+X”+高景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否会阶段性转向需求侧管理,成为当前配置的核心矛盾,市场风格切换继续尝试寻找共识的“低估值+X”+高景气方向。建议低区+高区均衡配置——1。 低估值+内需稳增长(风电/建筑/券商);2。 低估值+供需缺口延续(电解铝/水泥);3。 多轮驱动的新能源链条(锂矿/锂电材料)/光伏(硅料)。

关键词阅读:A股 3600点 风能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