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脑计划正式启动 首年规模超30亿整体规模达数百亿

  据报道,科技部近日正式发布科技创新2030“脑科学与类脑研究”重大项目2021年度项目申报指南的通知,涉及59个研究领域和方向,国家拨款经费预计超过31.48亿元人民币。指南的发布也标志着酝酿6年多的中国脑计划项目正式启动。报道称,中国脑计划整体规模有望达到百亿甚至千亿级,比肩美国脑计划。

  点评:脑科学技术体现神经标记和神经环路示踪技术、大脑成像技术、神经调节技术、神经信息处理平台等方面。脑科学旨在探索脑认知、意识及智能的本质和自然规律,人工智能致力于以机器为载体实现人类智能。脑科学借助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能够探索大脑新功能新结构,人工智能借助脑的新模型新机制,能够实现机器智能及其应用,两者的发展正呈现交叉会聚的趋势。

  复旦复华(600624)主要从事基因工程药物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控股股东复旦大学牵头国内十几所顶级高校及研究所建立“脑科学协同创新中心”,积极参与“中国脑计划”的推进。

  浙大网新(600797)技术实力依托浙江大学,浙江大学发布了脑科学与人工智能会聚研究计划。

关键词阅读:脑计划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