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棒锂电?北上资金抢筹 风电概念成机构新宠

摘要
上周上证指数周线结束三连阳,单周下跌2.41%。板块方面,风电概念表现强势,板块单周上涨6.01%;同为新能源赛道的锂电池板块,在上周四和周五出现了明显的回调。

  上周上证指数周线结束三连阳,单周下跌2.41%。板块方面,风电概念表现强势,板块单周上涨6.01%;同为新能源赛道的锂电池板块,在上周四和周五出现了明显的回调。

  “千乡万村驭风计划” 重回视野

  消息面上, “千乡万村驭风计划”再次被提及。9月10日,第四届风能开发企业领导人座谈会上,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王大鹏表示:“十四五”时期,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将进入大规模、高比例、市场化、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在“三北”地区优化风电基地化、规范化开发;在西南地区推进水、风、光综合基地开发;在中东南地区推进就地开发,特别在广大农村推进实施“千乡万村驭风计划”;在东部沿海地区推动海上风电集群化开发。同时在风能资源优质地区有序实施老旧风电场升级改造。

  9月1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完善能源消费强度和总量双控制度方案》,《方案》中提出:完善指标设置及分解落实机制,合理设置国家和地方能耗双控指标,优化能耗双控指标分解落实,对国家重大项目实行能耗统筹,坚决管控高耗能高排放项目,鼓励地方增加可再生能源消费,鼓励地方超额完成能耗强度降低目标,推行用能指标市场化交易;健全能耗双控管理制度,推动地方实行用能预算管理,严格实施节能审查制度,完善能耗双控考核制度。

  在消息的推动下,上周风电板块集体大涨,运达股份、节能风电、天顺风能、电气风电、明阳智能等均涨幅较大。

  风电板块获机构扎堆调研

  从最近一周的机构调研情况来看,据统计,9月13日-9月17日当周,有183家上市公司获得机构调研,运达股份成为近一周调研机构数量最多的股票。数据显示,合计有114家机构调研了该公司。

  调研纪要显示,有机构问到风机海外市场未来的发展情况。

  公司表示,中国的陆上风电无论在技术水平还是供应链保障能力上均处于世界一流水平,成本端的优势愈加明显,国际竞争力很强。未来随着国外客户对国内风机的品牌认知度加深,在国际市场特别是一带一路国家会有广阔的前景。

  运达股份还表示,公司在保持陆上风电技术优势的同时,公司已启动新一代海上风电产品研发,提升海上风电领域的核心竞争力。

  运达股份上周出现大涨,周五更是20%涨停,单周涨幅54.65%。

  此外,同属电气设备行业的海得控制、科泰电源、金风科技、杭锅股份也同样获得机构调研。

  北上资金加仓风电概念

  从上周北上资金加仓比例来看,海上风电概念股明阳智能上周北向资金增仓比例位列第六,达到0.84%;金风科技在上周五也获得北上资金加仓,占流通股增仓比例达0.38%。

  光大证券表示,《完善能源消费强度和总量双控制度方案》的发布,利好新能源领域,当前时点重点关注风电板块和新能源运营商。绿电交易机制试点开启、加快发展新能源发电,双重逻辑下重点关注新能源运营商投资机会,重点关注:三峡能源、太阳能、节能风电、林洋能源。当前时点风电板块上涨的逻辑在于需求提振。

  风电行业最大的股价弹性应来自于成本端下降:对经济数据及钢价的趋势判断是核心。零部件板块重点关注:大金重工、金雷股份、泰胜风能、振江股份、日月股份、天顺风能;整机板块重点关注:三一重能(将上市)、运达股份、金风科技(A+H)、明阳智能。

关键词阅读:北上资金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