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月股价腰斩,喊话员工增持,这只医美股何以至此?

  昨日晚间,国际医学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实际控制人刘建申提交的《关于向公司全体员工发出增持公司股票的倡议书》。

  公司实控人刘建申承诺,按照本倡议的相关操作细则,凡2021年9月17日至10月11日期间通过员工本人证券账户以二级市场竞价交易方式净买入国际医学的股票,且连续持有12个月以上并在职的员工,若因在前述时间期间内增持国际医学股票产生的亏损,刘建申或其指定的下属公司将以自有资金予以补偿;若有股票增值收益,归员工个人所有。

  简而言之,此次实控人号召的增持为兜底式增持,赚了的归员工,亏了的归公司。

  今日,国际医学低开高走后涨停封板,截至收盘报11.03元/股,总市值251.03亿元。

  过去3个月,国际医学的股价已暴跌近50%,市值缩水逾265亿元。此番实控人喊话员工赶紧买公司股票,亏了算自己的,不由让人浮想联翩,到底是真看好公司前景,还是只想借员工的手救市。

  

01

蹭上医美顺风车

  创建于1956年的国际医学此前并不是一家跟医疗有任何关系的公司,其前身西安市解放百货商场曾是西安市乃至整个陕西省规模最大的百货零售企业。公司于1993年在深圳交易所挂牌上市,成为了陕西省第一家上市公司。

  但上市多年后,公司却开始多次更换其名称与经营范围。其主营业务从百货零售跨界到医疗,后又添加了医美。早期,公司的主营业务只有百货零售一项。2011年,公司收购西安高新医院有限公司,后者旗下拥有民办三甲医院西安高新医院,其主营业务便增加了医疗服务这一项,

  随后,2014年,国际医学斥资2.54亿元认购一家医美公司——北京汉氏联合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新注册资本,并于一年后再次认购后者联合股东2%的股份。

  据悉,国际医学入股的这家医美公司主要做干细胞技术研发与应用,具体业务包含胎盘干细胞采集和存储服务、干细胞美容抗衰老产品和干细胞药物研发三大类。经此投资,国际医学一跃成为医美概念股。

  从2015年至2018年,国际医学百货零售业务的同比增速分别为0.75%、-1.35%、1.67%和-64.76%。百货零售业务同比增速常年低迷,2018年甚至为-64.76%。反观医疗义务,增速从2015年的-0.5%迅速增长至24.83%。这也让国际医学决心抛售百货零售业务,专注发展医疗服务业。

  2018年,国际医学将旗下子公司开元商业有限公司100%股权出售给银泰百货有限公司,正式剔除其最原始的主营业务百货零售业。

  除受2014至2015年A股大涨行情影响、公司股价飙升外,大部分时间公司股价都处于箱体震荡的低迷期,直至去年7月,医美板块大热,带有医美概念的国际医学股价也顺势起飞。从去年7月初至今年7月初,一年时间内,其股价已暴涨362%。今年6月2日,公司股价创下21.66元/股的历史新高,市值突破492亿元,市盈率达到889。

  但好景不长,股价创下历史新高后,随之而来的是政策与估值的双杀。今年6月,国家卫健委等八部门就联合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决定于2021年6月—12月联合开展打击非法打击医疗美容专项整治工作。国际医学股价又开始了它的回撤之旅。

  

02

员工会买账吗?

  近期,诸多公司掀起回购潮。前有格力董小姐累计耗资150亿元共三期回购公司3.16亿股份,后有腾讯累计以7.55亿港元8次回购287.18万股,但都是以公司的名义进行股票回购,公司实控人号召员工购买公司股票,却并不多见。

  有股民则认为,这是公司自己没钱回购了,才号召员工买。如果公司实控人真的看好国际医学的前景,应该抵押自家的全部财产,用以买进他家股票。

  但其实也不然,号召公司员工购买公司股票背后往往有其他很多深意。

  兜底式喊员工买自家股票,除了可能稳一下股价,对大股东没太多帮助,员工购买的量不会太多,能不能拖住股价还是两说。

  其实公司这个操作,最大的好处是用极低的成本向外界传达了公司股价被低估的声音,同时如果员工购买了,还能与公司更加深度绑定,也增加对公司的认同感,相当于一种很直接的激励方式,用好的话,大力出奇迹也不是不可能。

  事实上,“兜底式增持”在年内也发生在中顺洁柔和宝通科技两家公司身上。从实际进展情况来看,截至今日,中顺洁柔尚未披露员工增持情况,宝通科技则发布公告称,共有33名员工则在7月28日至8月3日期间以每股14.19元的均价累计买入公司股票113.77万股,增持总金额1614.86万元。

  而这种“兜底式增持”的结果也两极分化。从6月初至今,中顺洁柔的股价已经腰斩。宝通科技的股价倒是接连攀升,从8月底至今股价飙涨60%,不过最近引人注目还是因为“元宇宙”概念。

  国际医学实控人喊话员工增持公司股票,也得看看公司具体业绩如何。

  虽然蹭上医美概念股价起飞,事实上,国际医学最主要的业务还是大型综合性医疗机构。其旗下大型医疗机构针对医疗服务市场的主要需求,设置了脑科、心血管、消化、胸科、肿瘤、血液病、骨科等大型专科医院,并布局了整形美容、辅助生殖、康复、妇儿、特需等特色专科医院及中心。

  从业绩上来看,上半年,国际医学实现营业收入6.74亿元,同比增长104.1%;归母净利润则为-3.6亿元,同比下降4.6%;扣非归母净利润为2.93亿元,同比增长16.81%。

  上半年,公司营收大幅增长主要系旗下三大医疗院区西安国际医学高新医院、西安国际医学中心医院、西安国际医学商洛医院全面使用,医疗服务规模大幅增长。

  去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其旗下医院患者人数锐减。今年上半年门急诊量102.8526万人次,同比增长98.19%;住院量57631人次,同比增长80.42%。而扣非归母净利润虽仍在亏损状态,但亏损幅度较去年同期已有所收窄。净资产收益率则由去年同期的-10.59%缩窄至-6.36%。

  半年报中,国际医学表示公司形成了近万张床位的大规模服务能力,并随着就诊量和床位使用率的不断提高,经营业绩稳步增长势头已经显现。同时,今年6月28日,公司整形美容专科医院新大楼正式动工;同时,公司的辅助生殖医学项目目前正在运行夫精人工授精业务,如果获批将启动IVF业务,届时公司旗下的辅助生殖中心将具备每年4万例IVF周期运行能力。

  旗下医疗机构逐步走上正轨,计划中的医疗机构也在项目进程中,国际医学管理层或许是基于此对未来旗下医疗机构服务放量增长有积极预期。

  

03

结语

  今日,医疗板块全线大涨。这其中既有板块切换资金轮动的因素,亦有在经历三个月的估值政策双杀后,医疗板块估值跌到了较低水平对资金的吸引力。在此节点,国际医学实控人喊话自家员工“兜底式增持”公司股票,对提振公司股价也有明显的积极作用。

  从业绩上来看,公司经营情况有所好转。不过,日后是否能够达成管理层预期仍有待时间考量。毕竟股票市场变化莫测,高层号召员工增持最后套现走人的概率依然存在。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