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威数控上市首日涨198% 毛利率掉队关联资金拆出天量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7日讯今日,纽威数控装备(苏州)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纽威数控”,688697.SH)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截至今日收盘,纽威数控报22.47元,涨幅197.62%,成交额11.62亿元,换手率71.94%,总市值73.40亿元。

  纽威数控专注于中高档数控机床的研发、生产及销售,现有大型加工中心、立式数控机床、卧式数控机床等系列200多种型号产品,广泛应用于汽车、工程机械、模具、阀门、自动化装备、电子设备、航空、船舶、通用设备等行业,部分产品根据客户特殊需求定制化开发。

  纽威数控共同控股股东为王保庆、程章文、陆斌和席超,合计持有纽威数控1.98亿股股份,占纽威数控总股本的80.94%,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王保庆、程章文、陆斌和席超。

  纽威数控于2021年5月27日过会,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委员会2021年第34次审议会议对纽威数控提出问询的主要问题:

  1.请发行人代表说明:(1)对于库龄1年以上的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是否充分;(2)库龄1年以上的库存商品金额较大并且计提跌价准备比例较低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要求。请保荐代表人发表明确意见。

  2.请保荐代表人详细说明对发行人经销商上海锐酉及其终端客户的核查过程,包括但不限于核查方法、实地走访情况、核实金额、回款情况等,并发表明确意见。

  3.请发行人代表说明本次发行募投项目新增产能的具体消化措施及其可行性。请保荐代表人发表明确意见。

  据证券市场周刊报道,纽威数控毛利率低于行业平均毛利率,2018-2020年,纽威数控毛利率分别为26.15%、26.77%、24.90%,而同期可比上市公司(海天精工(601882)、日发精机(002520)、国盛智科)的毛利率均值分别为29.65%、28.92%、30.82%。比较发现,除了海天精工三年毛利率略低于纽威数控外,日发精机、国盛智科毛利率均高于纽威数控;尤其是2020年,日发精机、国盛智科毛利率均达到近三年的最高值,从而拉高了行业均值水平;而纽威数控正好相反,2020年毛利率为近三年的最低值,与行业均值的差距越来越大,从2018年的相差3.5个百分点到2019年的2.15个百分点,直至2020年的5.92个百分点。

  纽威数控关联企业的资金拆借问题比较突出。招股书显示,从2017年至2019年,纽威数控向关联方纽威集团拆出资金7713.90万元、16.61亿元、3.26亿元,累计拆出资金20.64亿元,与报告期内公司累计净利润2.28亿元相比,三年累计20多亿元拆出资金堪称天量。

  纽威数控此次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公开发行的股票8166.67万股,全部为公开发行的新股,发行价格为7.55元/股,保荐机构、主承销商为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保荐代表人为陈龙飞、周圣哲。纽威数控此次募集资金总额为6.17亿元,实际募集资金净额为5.72亿元。

  纽威数控最终募集资金净额比原计划少3.17亿元。纽威数控2021年9月13日披露的招股书显示,公司拟募集资金8.89亿元,分别用于三期中高端数控机床产业化项目、研发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

  纽威数控本次发行费用为4427.99万元,其中,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获得保荐及承销费用3199.25万元。

  纽威数控本次发行的战略配售由保荐机构相关子公司跟投、发行人高级管理人员与核心员工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和其他战略投资者组成,其中,跟投机构中信建投投资有限公司跟投比例为本次公开发行股票数量的5%,跟投股数为408.3335万股,限售期为24个月。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