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颠覆性技术”开发 中国将研发超高速列车

  近日,交通运输部、科学技术部发布《关于科技创新驱动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意见》提出,开展超高速列车、超高速商用飞机等新型载运工具研制,攻克海底悬浮隧道理论体系与关键技术。

  发展目标上,《意见》明确,到2025年,交通运输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显著加强,关键核心技术取得突破,前沿技术与交通运输加速融合,初步构建适应加快建设交通强国需要的科技创新体系。到2035年,交通运输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能力全面增强,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前沿技术与交通运输全面融合,基本建成适应交通强国需要的科技创新体系。

  据了解,超高速列车方面,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于2017年8月开始研究超高速列车,该公司为这些列车设计的最高速度预计将超过每小时1000公里;2021年7月,我国自主研发的时速600公里的世界上最快的磁悬浮运输系统在山东省青岛市下线,这是中国迅速崛起为全球高速铁路技术和制造业领导者的另一个关键里程碑。

  中国一直在大力发展国内的轨道交通业务,除了将高铁里程扩大到3.5万公里以上,覆盖国内几乎每一个省份之外,中国还在不断地研发速度更快的各种高速列车,试图让高铁列车的运行速度进一步增加,而在中国青岛下线的中国磁悬浮轨道交通系统正是这一方向研发的成果之一,相比起普通高铁列车,磁悬浮列车有着多项优势。

  中铁工业(600528)已在湖北和江西分别中标悬挂式单轨项目和磁悬浮轨道交通项目;

  新筑股份(002480)磁悬浮车辆调试速度已达到169km/h,已组织行业内专家、政府相关部门及内部员工等进行了试乘体验,普遍反映试乘效果良好。

关键词阅读:高速列车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