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衡“增长”与“财务安全”,融信中国有望实现可持续发展

  自“三道红线”和土地两集中政策的实行以来,不少“高周转”房企的狂奔脚步戛然而止。在地价、房价双限之下,各大房企盈利数据正逐步趋于理性,回归重视经营管理的正轨之上。“十四五”规划纲要中为房企未来发展指点迷津。纲要指出,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以城市群、都市圈为依托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联动、特色化发展,使更多人民群众享有更高品质的城市生活。

  “管理红利”时代,作为长期主义代表之一的融信中国始终坚持重视“品质”口碑,将“稳健”发展作为主基调,在主动降杠杆的同时,保证充足的现金流。在融信中国看来,行业发展形势日趋复杂,充足的现金流是企业发展的“生命线”。

  日前,融信中国(03301.HK)披露2021年上半年业绩公告。数据显示,公司现金余额约321.83亿元,较2020年底进一步增长8%,加之公司拥有未使用授信额度达1089亿元,具备较强短期偿债能力,现金流整体稳健充裕。报告期内,融信中国净负债率为75%,现金短债比为1.09,资产负债率降至69.7%,继续保持“三道红线”全部绿档。其中,净负债率相较于2020年末再度下降了8个百分点。

  良好经营状况以及持续改善的财务水平也让融信中国在资本市场的认可度不断提升。国际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的穆迪发布评级报告,维持融信中国(03301.HK)“B1”企业家族评级(CFR),展望保持“稳定”;惠誉维持对融信中国“BB-”的评级。此外,中诚信、中证鹏元、东方金城确认公司债券信用等级为AAA,评级展望为稳定。近20家卖方机构持续覆盖,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资本市场对融信中国发展健康性的肯定。

  过去多轮行业周期表明,房地产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果断提前布局调整杠杆,积极应对外部挑战,在增长和财务安全中取得平衡。今年以来,融信中国接连成功发行多笔信用债,这不仅体现投资者对公司的高度认可,其优越的资金流动性亦证明了融信中国具备长期可持续发展的充足资金保障。

  对于房企来说,安全、稳健的财务水平是企业保持长期稳定的前提。截至目前,融信中国已全额偿还5.6亿美元债及20亿人民币的公司债,下半年仅剩下两笔金额较小的债券需要偿还,分别为12月到期的1.5亿元美元债和11月到期的15亿元境内公司债,短期偿债压力较小,安全边际不断提升。

  当前,国内很多城市的住房刚需空间依然很大,同时伴随人口向城市迁移趋势,这些城市里的住房配套需求也在不断增加。因此,对于像融信中国这样的稳健型房企而言,适时调整发展策略,秉持重“品质”本心的同时拥有雄厚的现金流做支撑,在未来的行业发展进程中,必将迎来更多机遇。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