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头扩产,新能源车ETF逆市上涨3.12%

  摘要:

  (1)9月14日新能源车ETF(159806)逆市大涨3.12%。消息面上,产业巨头宁德时代又有扩产大动作。销量数据更加直接反映行业的火热情况,目前新能源汽车新车渗透率迎来了加速上行的阶段,远超2019和2020年同期水平。当时由于下半年补贴退坡导致车企普遍进行大力度强装,如今没有这些外部因素的情况下仍能实现渗透率稳步提升,更凸显了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已经进入发展爆发阶段。

  (2)医疗器械集体拉升,医疗ETF(159828)盘中一度涨逾2%,最终收涨1.25%。消息面上,国家组织人工关节集中带量采购9月14日在天津开标。如今胰岛素集采和人工关节集采先后落地,今年的医药政策已经基本出台,相关扰动也有望逐步减弱。中长期来看,由于老龄化加剧刚需医药扩容、健康消费升级加剧消费医药渗透率提升,医药行业将是少有的逻辑周期够长并且确定性够强的行业之一,长期投资价值较高。投资者可继续关注医疗ETF(159828)和生物医药ETF(512290)。

  (3)目前行业轮动速度很快,短期最需要注意的千万不要反复折腾。整体来看,三季度后续整体来看比较适宜的策略可能仍然是逢低买入成长+周期。

  正文:

  9月14日沪指早盘窄幅震荡,午后大幅跳水,盘中跌幅超1.5%失守3700点;深成指冲高回落,创业板指早盘一度大涨超2.5%,午后跌幅明显收窄。行业板块多数走低,钢铁、有色、地产、证券等板块跌幅居前,新能源车、医疗医药板块逆势活跃。截至收盘,沪指跌1.42%报3662.6点,深成指跌0.54%报14626.08点,创业板指涨1.32%报3236.55点。9月14日两市合计成交1.5万亿元,较上日有所放量。北向资金方面,午后加速离场,全天净卖出41.28亿元;其中沪股通净卖出37.84亿元,深股通净卖出3.45亿元。

  来源:wind

  周期终于调整,但主要跟着对应的商品走,钢铁煤炭跟随黑色跌幅较大,两桶油跟随原油逆势上涨。受到煤价大涨影响,大量中小公司上半年业绩同比下滑80~90%、2Q2021单季亏损。2H2021,多地重申允许火电市场化交易电价最高基准上浮10%,但由于年度长协提前锁定多数电量的电价,预计2H2021火电亏损形势将加剧。

  我国电价相对其他国家偏低,存在上涨空间。2019年我国销售电价平均值为0.611元/千瓦时,分别为OECD国家、新型工业化国家、美国的59%、80%、83%。与OECD国家相比,我国电价明显处于较低水平;与新兴工业化国家和美国相比,我国电价总体水平也偏低,后续如果电价上涨,新能源发电将更具有竞争性。目前各大发电集团旗下公司已持续在新能源业务上发力,未来新能源逐步替代传统能源是大势所趋,投资者可以持续关注碳中和50ETF(159861),光伏50ETF(159864)。

  金融股大跌带崩了市场,资金尝试向成长风格切换。9月14日新能源汽车板块逆市大涨。盘面上,新能源车ETF(159806)低开高走,大涨3.12%,当日成交额达1.13亿。

  来源:wind

  消息面上,产业巨头宁德时代又有扩产大动作。昨天晚间,宁德时代公告称,拟在有着“亚洲锂都”之称的江西宜春投资建设新型锂电池生产制造基地项目。按照计划,该项目总投资不超过135亿元,规划用地面积约1300亩,建设期为预计自开工建设起不超过30个月。

  除了龙头公司的大动作之外,近期出炉的新能源汽车销量数据直接反映了行业火热的情况。根据中汽协近期公布的数据,8月我国实现新能源汽车销量32.1万辆,同比增长181.9%,今年1-8月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达179.9万辆,同比增长194.0%,3-8月每月的销量都超过了20万辆,8月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历史新高32.1万辆。

  此外,我们在《新能源汽车2025年目标要提前完成了?》中提到,目前新能源汽车新车渗透率迎来了加速上行的阶段,截至去年底新能源汽车渗透率仅不足10%,而今年8月已提升至17.8%,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更是接近20%,远超2019和2020年同期水平。中汽协指出,按照这样的态势发展,我国有望提前实现2025年新能源汽车20%市场份额的中长期规划目标。更加值得注意的是,考虑到当时由于下半年补贴退坡导致车企普遍进行大力度强装,如今在没有这些外部因素的情况下仍能实现渗透率稳步提升,更凸显了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已经进入发展爆发阶段。

  在政策导向、先进技术等方面有利因素的支持下,新能源车如今又迎来需求的持续爆发阶段,产业长期向好趋势较为明确。感兴趣的投资者可以继续采用“逢低+分批”的方式把握新能源车ETF(159806)的中长期投资价值,同时注意近阶段调整期间波动可能较大的风险。

  与新能源车一同逆市上涨的,还有医疗板块。由于医疗器械集体拉升,医疗ETF(159828)盘中一度涨逾2%,最终收涨1.25%。

  来源:wind

  消息面上,国家组织人工关节集中带量采购9月14日在天津开标,拟中选结果在中午出炉。据国家组织高值医用耗材联合采购办公室集中采购组组长高雪介绍,此次拟中选的人工关节产品价格从平均3万元降到1万块以内,降幅达到80%以上。

  由于下半年是政策密集期,医疗行业自7月开始就陷入了漫长的调整,调整幅度高达23%。如今胰岛素集采和人工关节集采先后落地,今年的医药政策已经基本出台,相关扰动也有望逐步减弱。中长期来看,由于老龄化加剧刚需医药扩容、健康消费升级加剧消费医药渗透率提升,医药行业将是少有的逻辑周期够长并且确定性够强的行业之一,长期投资价值较高。感兴趣的投资者可以继续关注医疗ETF(159828)和生物医药ETF(512290)。

  目前行业轮动速度很快,短期最需要注意的千万不要反复折腾,很容易左右打脸。整体来看,三季度后续整体来看比较适宜的策略可能仍然是逢低买入成长+周期,像成长板块中的新能源车(159806)、光伏50(159864)、芯片ETF(512760)、军工ETF(512660)基本面都很不错。

  周期板块中的钢铁ETF(515210)、煤炭ETF(515220)持续受益于减产带来的供求错配,有色60ETF(159881)、化工龙头ETF(516220)则受益于大宗商品价格高位震荡和新能源带来的增量需求。

  对于自认为没有能力跟踪行业的投资者,国泰中证500ETF(561350)也是个不错的选择,从行业分布来看,国泰中证500ETF权重排在前列的行业包括电子、化工、医药、有色、计算机、电气设备、汽车、军工、非银金融、钢铁等,恰好符合我们重点推荐的成长+周期,最近在市场的波动中表现也可圈可点。对于风险偏好高一些的投资者,可以关注一键布局新兴科技产业的科创创业ETF(588360)。

  风险提示:

  投资人应当充分了解基金定期定额投资和零存整取等储蓄方式的区别。定期定额投资是引导投资人进行长期投资、平均投资成本的一种简单易行的投资方式。但是定期定额投资并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不能保证投资人获得收益,也不是替代储蓄的等效理财方式。

  无论是股票ETF/LOF/分级基金,都是属于较高预期风险和预期收益的证券投资基金品种,其预期收益及预期风险水平高于混合型基金、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

  基金资产投资于科创板和创业板股票,会面临因投资标的、市场制度以及交易规则等差异带来的特有风险,提请投资者注意。

  板块/基金短期涨跌幅列示仅作为文章分析观点之辅助材料,仅供参考,不构成对基金业绩的保证。

  文中提及个股短期业绩仅供参考,不构成股票推荐,也不构成对基金业绩的预测和保证。

  以上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或承诺。如需购买相关基金产品,请您关注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相关规定、提前做好风险测评,并根据您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购买与之相匹配的风险等级的基金产品。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