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世纪半年报收问询函 净利润增7成现金流下滑转负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3日讯 深圳证券交易所网站日前发布关于对广东创世纪智能装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半年报问询函(创业板半年报问询函【2021】第31号)。8月28日,广东创世纪智能装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创世纪”,300083.SZ)发布2021年半年度报告。

  截至报告期末,创世纪实现营收23.49亿元,同比增长51.8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5亿元,同比增长70.82%;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8055.58万元,去年同期为5993.53万元,同比下滑234.4%。

  深圳证券交易所指出,报告期内,创世纪实现营业收入23.49亿元,同比增长51.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5亿元,同比增长70.82%,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8055.58万元,同比下滑234.4%,公司称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大幅下滑主要系高端装备业务销售规模持续增长,支付的材料采购款增加所致。此外,创世纪预付账款期末余额为2.56亿元,较期初增长104.62%,其中前五名预付对象的款项金额合计占比为87.13%。

  请创世纪结合行业情况、业务特征、销售信用政策、存货周转率变化等,分析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与营业收入、净利润变动幅度不匹配的原因及合理性。

  以下为原文:

  关于对广东创世纪智能装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半年报问询函

  创业板半年报问询函【2021】第31号

  广东创世纪智能装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

  我部在对你公司2021年半年度报告审查过程中关注到如下情况:

  1.报告期内,你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3.49亿元,同比增长51.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5亿元,同比增长70.82%,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8055.58万元,同比下滑234.4%,公司称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大幅下滑主要系高端装备业务销售规模持续增长,支付的材料采购款增加所致。此外,你公司预付账款期末余额为2.56亿元,较期初增长104.62%,其中前五名预付对象的款项金额合计占比为87.13%。

  (1)请你公司结合行业情况、业务特征、销售信用政策、存货周转率变化等,分析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与营业收入、净利润变动幅度不匹配的原因及合理性。

  (2)请你公司说明本期预付账款大幅增长的原因及必要性,前五名预付账款的形成时间,具体交易事项,是否具备商业实质,前五名预付对象较期初是否发生变化,与公司及公司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董监高、持股5%以上股东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是否按照合同约定付款,截至目前的结转情况,是否存在资金占用或财务资助情形。

  2.报告期末,你公司存货账面余额为23.04亿元,存货跌价准备余额为1.47亿元。其中,发出商品账面余额为13.86亿元,较期初增加3.8亿元,跌价准备余额为1.36亿元。

  (1)请你公司披露发出商品的前五名客户名称、合同签订时间、金额、产品发出时间、验收及收款安排、截至回函日的结转情况等,并结合发货验收条款、收入确认政策、历史销售退回情况等说明发出商品金额较大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存在无法确认收入的风险。

  (2)请你公司结合存货的类别、库龄和成新率、存货跌价准备计提的方法和测试过程,说明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是否充分。

  3.报告期内,你公司发生销售费用1.28亿元,同比增长118.47%,其中运输费3297.29万元。

  (1)请你公司结合销售人员数量、人均薪酬、营销活动开展情况等说明本期销售费用大幅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与公司财务业绩和业务经营情况是否匹配。

  (2)请你公司结合《企业会计准则第14号――收入》(2017年修订)的规定,说明将运输费划分为销售费用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将执行销售合同承担的运输费作为合同履约成本计入营业成本。

  4.报告期内,你公司确认营业外收入2073.42万元,同比增加4218.57%,主要系报期内核销期限较长的往来款所致。请你公司说明核销往来款的具体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交易对手方名称、交易背景、款项形成时间、核销原因及会计处理的合规性。

  请你公司就上述问题做出书面说明,在9月16日前将有关说明材料报送我部并对外披露,同时抄送广东证监局上市公司监管处。

  特此函告。

  创业板公司管理部

  2021年9月10日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