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应链持续高增长 厦门国贸有望迎来戴维斯双击

  近日,厦门国贸(600755)发布2021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472.6亿元,同比增长89.3%;扣非后归母净利润达到21.9亿元,同比增长285.58%。其中,供应链管理业务实现收入2,410.26亿元,同比增长98.08%,占公司全部营业收入的97.48%,期间供应链管理业务毛利率为1.78%,较去年同期增加1.31个百分点。

  上半年,厦门国贸以103.49亿将地产板块进行转让。厦门国贸表示,公司退出房地产行业后,回收的资源将投入供应链管理与金融服务两大核心主业,并积极发展健康科技等战略新兴业务。其中,供应链管理业务将是公司持续长期发展的主动力,公司将持续通过一体化供应链服务平台纵向拓展产业链上下游打造垂直产业链、横向复制供应链一体化综合服务模式扩大业务品类,实现供应链业务持续扩张。

  通过半年报数据来看,厦门国贸的转型已见成效,供应链业务的经营规模和质量显著提升。其中,公司优势品类钢材、铁矿、纸及制品、纸浆、PTA、进口煤等品类经营规模位居全国前列,产品销量实现大幅增长,钢材同比增长69%,纸及制品同比增长148%,PTA同比增长61%,进口煤同比增长81%。同时,厦门国贸已经将“产业全链条服务模式”业成功向废钢、煤焦、化肥、石油焦等品类实现复制。

  目前,以厦门国贸为代表的供应链龙头企业已经建立了成熟的盈利模式,规模效应、网络效应和学习曲线效应使大宗供应链头部公司在规模遥遥领先的基础上实现高速增长。有关分析人士表示,国内供应链市场空间近40万亿元,行业集中度低,CR5市占率仅5%,未来供应链运营行业将逐渐向头部企业聚集,供应链龙头企业的市场空间和市场机遇广阔。

  有关分析师表示,对于头部供应链公司,ROE出现向上拐点,下半年将是盈利和估值双重提升的阶段,即股价有望实现戴维斯双击。相比之下,厦门国贸历史PE TTM估值一直稳定在5-6倍之间,远低于国内外专业的供应链公司估值水平,公司目前仍然被低估;下半年在房地产剥离的基础上,盈利持续增长,估值有望迎来修复。

关键词阅读:厦门国贸

责任编辑:郭亮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