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科瑞冲刺科创板IPO答二轮问询,行业定位、市场地位等被关注

  9月8日,资本邦了解到,成都思科瑞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思科瑞”)回复科创板二轮问询。

  图片来源:上交所官网

  在科创板二轮问询中,上交所主要关注公司行业定位、技术先进性、市场地位、关联方采购设备等六方面的内容。

  关于发行人行业定位,根据招股说明书及问询回复,发行人认为自身业务属于“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中“半导体和集成电路、电子信息”子领域,原因包括:公司业务实质上依靠对“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运用,具体包括在开发测试程序软件、研制检测适配器硬件以及可靠性检测服务执行过程中均依靠对“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运用;以及发行人关于行业归属的认定与比较公司相同,均定位于“74专业技术服务业”领域。同时,中国电子学会出具了《关于成都思科瑞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行业定位问题的说明》(以下简称“《说明》”),成都思科瑞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其行业定位为电子信息技术领域中半导体和集成电路相关产业。中国电子学会的主要职责包括开展国内外学术、技术交流;组织研究制定和应用推广电子信息技术标准,鉴定和评估电子信息科技成果等。

  上交所要求发行人进一步说明:(1)发行人在对测试程序开发、适配器研制以及检测执行任务中,需要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能否等同于发行人自身属于“新一代信息技术”,该等论证的逻辑是否合理;(2)发行人选择的可比公司的行业定位情况,该类公司自身是否定位于“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3)中国电子学会的职责内容是否包括对行业属性及领域进行认定;结合中国电子学会的职责内容,分析其所出具的《说明》是否权威,并将该《说明》随本次回复一并提交备查。

  思科瑞回复称,发行人自身属于“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的主要论证逻辑如下:

  (1)根据《战略性新兴产业分类(2018)》的目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包括“硬件测试”,发行人军用电子元器件可靠性检测服务实质上属于信息技术领域的“硬件测试”,因此发行人认定自身属于“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

  (2)根据《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有关《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划分的规定,明确列示了“一、电子信息”领域下的“(二)微电子技术”领域包括“4、集成电路测试技术”子领域,发行人拥有集成电路测试技术,并且利用该等技术提供集成电路可靠性检测服务收入占比最高,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企业发行上市申报及推荐暂行规定》第四条规定,“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包括“电子信息”,因此发行人认定自身属于“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

  (3)从产业链来看,发行人可靠性检测的电子元器件主要包括集成电路、晶圆、半导体分立器件以及电阻电容电感等,属于“半导体和集成电路、电子信息”领域的产品。通常情况下军用电子元器件需经独立第三方可靠性检测合格方可应用下游军工领域,因此,发行人军用电子元器件可靠性检测服务是“链接”军用电子元器件制造商与下游军工应用领域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也是“半导体和集成电路、电子信息”领域军用电子元器件整个产业链的重要环节,如同集成电路测试属于集成电路产业领域一样,发行人军用电子元器件可靠性检测业务属于“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中“半导体和集成电路、电子信息”子领域。

  在首轮问询回复中,发行人在综合阐述说明上述主要论证逻辑的同时,也从业务实质的角度,对“发行人在开发测试程序软件、研制检测适配器硬件以及可靠性检测服务执行过程中均依靠对„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运用”进行了说明,该说明仅为主要论证逻辑的补充,发行人不是仅依据该点说明,而是综合上述多个方面认定自身属于“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因此发行人针对自身属于“新一代信息技术”论证的逻辑是合理的。

  发行人主营业务为军用电子元器件可靠性检测服务。根据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4754-2017),公司主营业务属于“M科技研究和技术服务”之“74专业技术服务业”之“745质检技术服务”之“7452检测服务”。

  根据国家统计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分类(2018)》的目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包括“硬件测试”,发行人军用电子元器件可靠性检测服务实质上属于信息技术领域的“硬件测试”,因此发行人认定自身行业领域属于“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

  发行人上述所处行业认定表述有所不同主要是依据的行业分类标准不同所致。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企业发行上市申报及推荐暂行规定》第四条的规定,申报科创板发行上市的发行人,应当属于下列行业领域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一)……”,该规定强调的是“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因此发行人依据《战略性新兴产业分类(2018)》进行科创板上市行业领域认定具有合理性。

  发行人选取与公司业务相同的京瀚禹、西安西谷和部分业务与公司相似的苏试试验、广电计量以及信测标准作为比较公司,西安西谷、苏试试验、广电计量以及信测标准根据《国民经济行业分类》,其所处行业属于M74专业技术服务业,京瀚禹未公开披露其行业归属情况,因其主营业务与发行人相同,其行业归属应与发行人一致。

  京瀚禹、西安西谷均分别被上市公司北摩高科(002985)、旋极信息(300324)并购,苏试试验(300416)、广电计量(002967)以及信测标准(300938)均已在国内其他板块上市,并非科创板上市公司,因此上述公司不涉及科创板上市要求的行业领域归属问题。

  科创板上市公司正元地信(688509)主营业务包括测绘地理信息技术服务、地下管网安全运维保障技术服务和智慧城市建设运营服务。根据《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4754-2017),其所属行业为专业技术服务业(M74);其科创板行业领域定位为“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

  科创板上市公司诺禾致源(688315)主营业务为基因检测科研服务业务,根据《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4754-2017),其所属行业为专业技术服务业(M74);根据《战略性新兴产业分类(2018)》,其科创板行业领域定位为“生物医药领域”。

  由此可见,科创板上市公司中存在行业分类为“专业技术服务业(M74)”的公司,其科创板行业领域定位为“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生物医药领域”的情形。

  关于技术先进性,上交所要求发行人进一步说明:(1)检测精度、参数范围、时效性等是否为发行人所在行业衡量技术先进性的指标及标准,如是,请进一步提供同行业可比公司在该等指标上的对比情况,如无法获得请说明理由及合理性;如不是,请发行人说明衡量技术先进性的具体标准,并提供发行人符合该等指标的具体情况;(2)发行人测试程序、检测适配器中体现技术先进性的技术,如APG改进技术、参数模块化、层次化测试电路设计技术等相关技术是否为行业通用、基础、成熟技术,发行人可比公司运用上述技术的情况;若是通用技术,请进一步论述如何在通用技术的基础上体现自身的技术先进性;(3)“程序的稳定性、可靠”及“参数检测正确、完整”等是否为从业基本要求、条件,能否作为发行人技术先进性的表征、体现;(4)结合发行人研发人员、销售人员的数量对比情况及整体人员学历构成,进一步说明发行人是否具有较强的技术研发能力,和同行业可比公司相比是否存在较大差距;(5)综合上述情形,请发行人进一步结合行业整体技术发展情况、可比公司对比情况,论述自身的技术先进性及是否符合科创板定位,并提供切实、充分的依据;如不能获得相关客观数据、依据,要求说明原因及合理性。

  思科瑞回复称,对于军用电子元器件可靠性检测服务,检测精度、参数范围、时效性(检测效率)、温度范围、引脚PIN数、尺寸范围、可检测元器件种类等都是体现检测技术和服务质量的重要因素,因此检测精度、参数范围、时效性等是发行人所在行业衡量技术先进性的指标或维度。例如,微波器件的工作频率参数,该参数决定了可检测元器件的上限工作频率,是该类军用电子元器件的核心指标之一,该参数的准确检测是判定该元器件是否能达到预期的在该频率范围内正常工作的质量水平的重要依据,其检测结果是在武器装备的研发生产过程中是否可正常使用该元器件的主要参考依据之一,是否具备该参数指标的检测能力范围及其检测精度范围是检测机构对此类元器件可提供检测服务的能力和技术水平的决定因素之一,因此检测精度和参数范围等指标是可以用于衡量发行人的技术先进性。

  在检测精度、时效性(检测效率)方面,发行人无法取得可比公司相关数据,该等数据通常为检测机构内部掌握的数据,可比公司没有对外公开披露。

  发行人检测参数/项目数量与行业内规模最大的民营检测机构京瀚禹相当,说明发行人的技术能力较强。

  通过收入规模以及对比经CNAS认可的电子元器件检测参数/项目数量情况可知,在军用电子元器件可靠性检测行业内规模较大的民营检测机构主要包括京瀚禹、西安西谷和发行人,因此发行人将京瀚禹、西安西谷作为同行业可比公司。

  从上述部分集成电路检测参数范围来看,发行人的技术能力与国内最大的民营检测企业京瀚禹检测技术能力基本相当,不存在明显差距。

  可检测电子元器件种类的多少也能在某种程度上说明检测机构的检测技术能力与水平。京瀚禹、西安西谷为我国军用电子元器件可靠性检测行业内领先的民营检测机构,且这两家公司业务经营及技术积累时间较长,发行人与行业内领先企业在可检测电子元器件种类方面基本相当,说明发行人具有较强的可靠性检测技术能力。

  从上游产品即检测对象来看,电子元器件技术不断迭代,产品本身的技术和性能指标越来越先进,因此要求发行人也必须具备较为先进的可靠性检测技术才能满足需求,经过发行人可靠性检测认定合格后才能应用于机载、车载、舰载、箭载、弹载等军用电子系统装备中,并获得军工客户的认可。因此,从这个角度讲,发行人的可靠性检测技术具有较高的先进性。

  由于缺乏公开信息,无法获取可比公司应用上述通用技术的具体情况,但是基于检测技术的基础理论体系及行业内通常做法,通用技术一般是行业内的常用必备技术,可比公司京瀚禹、西安西谷由于业务范围与发行人大体相同,除晶圆测试技术外,发行人认为其均会应用到上述通用技术,但是通用技术的应用水平会由于各公司的检测技术路线、技术水平不同存在差异。

  所有的通用技术在不同的应用环境下都需要做适应性改进,举例说明如下:

  (1)“前置射频低噪声放大器测试与筛选试验技术”中的通用“LRRM校准技术”,通用性是应用微波测试校准理论,基于矢量网络分析仪对测试系统进行校准,发行人在应用中,也是应用微波测试校准理论,适应性改进则是单独设计开发专用校准模块,在实现同样校准精度的情况下,经济性、适用性、效率都得到了提高;(2)“大功率DC/DC精准老炼试验技术”中检测适配器设计运用通用“热仿真技术”,热仿真技术核心是采用仿真软件对模型进行分析,但受产品本身热源集中点等因素的影响,所建立的仿真模型具有较大的差异,发行人需针对不同型号、不同封装的DC/DC电路在具体的热分布情况及结构等方面进行适应性改进。

  发行人专有技术是在基本电子测量技术理论知识、发行人技术积累、研发能力及对应元器件检测特殊要求的基础上,进行针对性研发所形成具有自身技术特色的专用检测技术,一般是为解决行业内由于新型复杂元器件检测要求高,无法应用通用技术进行检测的技术难题或为提高检测效率及稳定性而研发。

  发行人核心技术是由专有技术和通用技术共同构成,通用技术和专有技术一般无法独立完成整体可靠性检测工作,通用技术和专有技术相辅相成,因此通用技术和专有技术共同形成代表发行人技术先进性的核心技术。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