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正证券股东洗牌,中国信达受让7.10亿股股权进阶第三大股东

  9月8日,资本邦了解到,9月7日晚间,方正证券(601901.SH)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证监会《关于核准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主要股东的批复》,该批复核准中国信达成为公司主要股东,对中国信达依法受让7.10亿股公司股份(占方正证券总股本的8.62%)无异议。

  公司称,截至公告披露日,政泉控股持有18.00亿股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1.86%。如上述股份完成过户登记手续,政泉控股持有方正证券股份将减少至10.90亿股,占公司总股本13.24%。此次变更主要股东不会导致公司控股股东或者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

  据悉,政泉控股持有的10.90亿股已经近三月内两度拍卖流拍,此前有市场人士猜测称,中国信达未参与上述两次拍卖是因为所持有的的8.62%股权的获得尚待审批。

  由此,当前情况发生重大变化,中国信达已经获批成为主要股东,10.9亿股的方正证券股票的三次拍卖或将很快能有结论。

  方正证券上半年成绩单斐然

  8月30日,方正证券披露的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0.8亿元,同比增长20.25%;净利润13.01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02.7%。截至上半年末,方正证券资产总额为1430.49亿元,比上年度末增加16.06%;净资产414.90亿元,比上年度末增加2.81%。

  方正证券业绩亮眼,一定程度上受益于上半年证券市场交投的活跃。上半年股基成交额、衍生品交易规模持续提升,自2015年行情大幅回落之后,两市融资余额也频频刷新高点。

  分业务条线来看,在财富管理业务方面,方正证券上半年发力明显,实现证券经纪业务净收入18.26亿元,同比增长13.34%。公司积极优化网点布局,新设营业部6家,营业部总数达353家,位居行业第二。

  在公募基金业务方面,方正证券子公司方正富邦基金上半年实现公募业务收入5796.03万元,同比增加60.27%。截至报告期末,权益类基金规模81.22亿元,同比增长226.05%。

  在证券投资顾问业务、代销金融产品业务、私募机构及高净值客户服务业务等方面,方正证券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其中,实现投资顾问业务收入2.08亿元,同比增长13.37%;实现代销金融产品收入2.45亿元,同比增长191.06%。

  在投行和资产管理方面,方正证券上半年实现投行业务收入1.77亿元、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1.2亿元。

  中国信达晋升三股东,券商牌照又进一枚

  据了解,中国信达受让方正证券股份,最早还要追溯到几年前,政泉控股“出逃资金”一事。

  公开报道显示,2008年至2014年,政泉控股通过强迫交易手段成为民族证券控股股东;2014年,方正证券与民族证券合并,政泉控股由此成为方正证券并成为第二大股东,政泉控股原持民族证券股权置换成18亿股方正证券股票。

  据悉,2015年7月,政泉控股抽逃民族证券20.5亿出资问题被曝光,方正证券之后政泉控股告上法庭,并胜诉,政泉控股被认定为抽资出逃,拒绝发放分红款,政泉控股持18.00亿股方正证券股份股份被大连市公安局依法冻结。

  其中,占方正证券总股本8.62%的7.1亿股股份被大连市中院裁定抵偿国通信托对政泉控股享有的60.91亿元民事债权,依据信托合同,国通信托将7.1亿股公司股份分配至信托受益人中国信达。

据了解,目前方正集团正在重整,中国平安牵头拟设立新方正集团将合计持有方正证券总股本的28.71%,不过,这些尚需获得证监会批准。

  而在此次股权变更完成后,政泉控股仍为方正证券二股东,但持股比例将自21.86%降至13.24%。中国信达在取得8.62%方正证券股份后,正式成为方正证券的第三大股东。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信达为四大AMC之一,于2013年登陆港交所。8月27日,中国信达发布的2021年中期业绩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6月末,该公司总资产规模达16042.4亿元,上半年净利润66.9亿元,旗下拥有南洋商业银行、信达证券、金谷信托、信托金融租赁等金融牌照。

  此次成为方正证券第三大股东,意味着中国信达集聚了第二张券商牌照。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