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银理财等四大理财子“集结”,四城率先试点养老理财产品

  9月8日,资本邦了解到,工银理财、建信理财、招银理财、光大理财四家理财公司获得首批养老理财试点资格,获批城市包含深圳、青岛和另外两座分别位于中部、西部的城市。如无意外,四家理财公司最快将于本月下旬在试点城市发行养老产品,定开式和封闭式都将涉及。

  据悉,四家理财公司并不限于仅在一座城市发行养老理财产品,而会出现两家公司抢一城,或是一家公司布局两城的情况,且每家试点公司各暂获百亿额度。

  事实上,自去年末争取到试点资格后,四家理财公司“密谋”10个月有余。各公司充分准备,对入池资产、投资策略、市场销售、操作风险、投资者保护、声誉管理等相关层面进行多轮细致论证,以求首批养老理财产品能真正凸显养老金融属性。

  据了解,四家试点公司在首批养老理财产品引入了收益平滑基金机制。大致的运行机理是,首先按照产品管理费收入的一定比例计提风险准备金(这也是目前监管对理财公司全部理财产品的硬性要求),然后会另外将一定比例的超额收益部分纳入收益平滑基金,来应对产品出现风险准备金无法覆盖亏损的情况,类似于“双保险”。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