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推动开展绿色电力交易试点 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

  据国家发改委官网消息,近期,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正式复函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推动开展绿色电力交易试点工作。绿色电力交易试点工作将由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组织北京电力交易中心、广州电力交易中心具体开展,编制绿色电力交易实施细则,进一步完善技术平台功能,组织开展市场主体注册及绿色电力交易。

  绿色电力是指利用风电、太阳能发电和生物质发电等可再生能源生产的电力,它具有良好的环境效益,有助于构建绿色低碳、清洁高效的能源体系。同时,扩大绿电消费规模也有助于促进风、光、生物质等可再生能源发展。通过开展绿色电力交易,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动绿色电力在交易组织、电网调度、价格形成机制等方面体现优先地位,为市场主体提供功能健全、友好易用的绿色电力交易服务,全面反映绿色电力的环境价值。

  机构预测,随着风电、光伏发电量增加,预计到2025年绿色电力交易创造的经济价值在500亿元左右。在绿电市场交易的机制下,随着交易比例的增加、绿电消费规模的扩大,绿色电力的经济价值愈加显著。

  新天绿能(600956)积极开发碳资产,主动参与绿色电力交易,2020年生产绿色电力共100.51亿千瓦时,相当于避免二氧化碳排放842.27万吨,避免二氧化硫排放1879.54吨。

  九洲集团(300040)已取得核准的齐齐哈尔市梅里斯区、碾子山区、泰来县、富裕县、龙江县五个项目建成后,每年将消耗秸秆300万吨、提供绿色电力25亿度。

关键词阅读:绿色电力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