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称产品三年后落地,错过先发优势的小米能否实现弯道超车?

  9月7日,资本邦了解到,北京拿到小米汽车的落户权,北京市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科创十街15号院5号楼8层816室是北京亦庄小米互联网电子产业园内的一间办公室。

  据了解,北京亦庄小米互联网电子产业园是小米在京开发建设的第二个科技园区,占地近20万平方米,主要生产小米旗舰手机,并承担着仓储物流、云计算中心、生产研发、实验等功能。

  早在9月1日,小米汽车有限公司正式注册成立。天眼查显示,小米汽车注册地址为北京,登记机关即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注册资本为100亿人民币,小米董事长雷军亲自担任法定代表人。

  同一日,小米在官方微博中提到,宣布造车至今的5个月,小米汽车团队进行了大量用户调研和产业链考察,在紧锣密鼓推进产品定义的同时,从2万多份简历中精挑细选,已搭建起了近300人的团队,并持续诚邀有志于电动智能汽车事业的英才加入。

  如今,小米汽车总部的所在地尘埃落定,但其研发中心、工厂选址仍然成谜。有消息称,小米汽车研发中心在上海,工厂有望在北京,为收购亦庄北汽的工厂。小米对此尚未回应。

  根据此前一则招聘信息,小米汽车有大量自动驾驶技术研发岗位的工作地点位于上海,未来很有可能在上海建立一支研发团队。还有一家跨国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曾透露,小米计划在上海建立一个研发中心,目标地点是安亭。

  但值得注意的是,从当前不少造车新势力的布局来看,总部、研发中心和工厂都有可能不在同一座城市。如理想汽车的总部在北京顺义,工厂位于江苏常州,在上海也设立了研发中心;小鹏汽车的总部则位于广州,工厂位于肇庆、广州、武汉三地,在广州和深圳都设有研发心。

  关于工厂建设方面,小米目前存在自建工厂、收购车企、代工等多种可能性。不过,主打轻资产模式的小米在宣布造车后,雷军频繁走访长安、广汽、长城、上汽、东风等主机厂,或为代工生产寻找潜在的代工对象。

  业内有分析认为,从长远趋势看,小米汽车虽然总部选在了北京,工厂也有可能落户北京,但其未来也可能会选择多地布局,制造工厂可能会选择2到3个城市,最终形成以北京为总部,在多个城市设立工厂和研发中心的布局,如同小鹏汽车和理想汽车。

  实际上,自小米宣布造车起,外界对其也是格外关注。在此前小米的一项调查中显示,有45%的用户希望小米首款车是轿车,40%的用户希望是SUV。对于价格区间,大部分用户倾向于10万~30万元的价位。

  谈及产品发布时间,雷军表示,小米汽车有可能在三年后面世。王翔在小米今年一季度财报分析会上表示,产品三年后落地“肯定来得及”。不可忽略的是,比小米早两个月官宣造车的百度,进展似乎更快。8月30日,集度汽车CEO夏一平透露,集度第一款产品完成了全尺寸油泥模型风洞实验,这意味着集度已经走出了重要一步。

  当然了,对于现阶段刚起步的小米来说,想要快速提升自动驾驶能力,尽力寻找适合的人才是首要任务,花钱为造车输血也是值得的。

  一位AI芯片设计师曾表示,对于车企来说最重要的不是钱,而是时间。现如今在互联网造车的新阶段,并没有任何一家公司能够做到真正意义上的无人驾驶。所以,小米能否成功超车,还是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