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大湾区轨道交通新基建或将加速 佳都科技“AI+轨交”业务有望充分受益

  近日《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总体方案》《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接连发布,聚焦全面深化粤港澳大湾区东、西两大区域的开放合作、基础设施建设和机制体制创新。

  其中,《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总体方案》中明确指出,支持澳们轻轨延伸至合作区与珠海城市轨道线网联通,融入内地轨道交通网;加快推动合作区连通周边区域的通道建设,有序推进广州至珠海(澳们)高铁、南沙至珠海(中山)城际铁路等项目规划建设。《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则提到,将前海合作区总面积由14.92平方公里扩展至120.56平方公里。

  业内人士指出,轨道交通作为连通大湾区各区域的快速通勤设施,两大合作区建设方案落地有望加速大湾区城际轨道交通建设,一张覆盖中心城市、重要节点城市、主要城镇的大湾区城际快速交通网络正渐次织就。

  今年5月,中山自然资源局发布《中山市综合交通规划(修编)》,披露了18号线联通珠海的构想。其中的轨道交通规划示意图显示,广州地铁18号线南延段设有3个分支:一是往东延伸接入深圳机场,与深大城际互联互通;二是经中山翠亨新区去往珠海,即18号线南延段东线;三是进入中山市中心再去珠海,即18号线南延段西线。

  另据媒体报道,即将于九月下旬正式开通的广州地铁18号线,其整体的智慧化设计和各项系统设备均由佳都科技(600728)提供,全线应用“智慧车站”系列新产品,有望为大湾区居民带来“刷脸”进站、交互式客服、智能安检、全息站控等AI新体验。

  就在不久前,由佳都科技、广州工控、广州地铁等九家企业联合出资成立的广州大湾区轨道交通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挂牌,目标打造规模产值领先、行业带动力强、国际知名的轨道交通总承包和专业系统集成平台、产业投资平台、产业园区运营管理平台。产投集团在工作目标中明确,将实现2021年当年成立、当年开工,力争新签合同额达100亿元;预计“十四五”末,轨道交通产业规模可达3000亿元。有分析认为,在粤港澳大湾区新基建的重大机遇下,佳都科技的“AI+轨道交通”业务有望充分受益。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