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航泰达上半年营收增长46%:拟参与包钢集团节能环保公司混改 一旦获批估值或将重估

  近日,新三板精选层公司中航泰达(836263)正式发布2021年上半年业绩报告:实现营收1.97亿元,同比增长46%。实现净利润692万元,减少比例69%。

  仅从业绩方面看,上半年表现中规中矩。不过,中航泰达近日宣布计划参与包钢集团节能环保科技产业有限责任公司(简称,节能环保公司)的混改,对公司长远发展具有深远影响。

  据介绍,节能环保公司是包钢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北方稀土的全资子公司,本次混改计划引进两名战略投资方。根据北方稀土中报披露,节能环保公司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为5.09亿元,净利润1.51亿元。

  专家表示,参与混改一旦获批,对中航泰达估值逻辑将会发生变化。

  上半年营收大增46%

  近日,中航泰达发布2021年半年报:实现营收1.97亿元,同比增长46%。实现净利润692.16万元,减少比例68.63%。

  中航泰达称,营收大幅增长的原因是2020年新增的包钢五烧2号建造项目在正常执行过程中并按照完工百分比法逐步确认收入,以及2021年上半年度新增了陕西龙门钢铁、青岛特钢等新客户的运营项目;净利润下滑原因是部分经营项目合同到期、新签合同单价较上年同期略有下降、部分运营项目停工大修成本增加等。

  虽然总体业绩表现中规中矩,但还是有不少亮点。

  中航泰达是一家工业烟气治理领域综合服务商。从业务线看,环保工程总承包服务(简称,工程总承包服务)和环保设施专业化运营服务(简称,运营服务)。客户都是国内大型钢铁企业,包括包钢集团、八一钢铁、德龙钢铁、兴澄特钢、昆明钢铁等。

  从营收看,公司支柱业务——运营服务实现营收收入1.72亿元,占同期总营收的87%,同比增长28.89%。原因是新增陕西龙门钢铁运营项目、青岛特钢运营项目等;工程总承包服务实现营收2460.77万元,同比增长5,005.67%。主要原因为较上年同期新增包钢五烧2号建造项目。

  从毛利率看,核心业务运营服务毛利率提升至10.79%。

  分地区看,公司在华北地区、华东地区、西北地区销售收入均呈现快速增长。在前两个区域上半年销售收入翻番。西北地区作为公司业务“主阵地”,上半年营收继续高增长,同比提升36%,该地区半年度收入达1.41亿元,占公司总营收的71.6%。只有西南地区微降1.98%。

  参与包钢集团混改:至少创下两项第一

  8月30日,中航泰达宣布参与大型国企包钢集团混改项目。

  根据中航泰达发布的《参与竞买包钢集团节能环保科技产业有限责任公司股权》公告显示,拟参与的节能环保公司混改项目已经于8月11日在内蒙古产权交易中心公开挂牌。

  此次混改,拟引入投资方3名(其中公开引入战略投资方2名,协议引入包钢钢联股份有限责任公司),投资方投资额合计不低于4亿元(其中包括包钢钢联股份有限公司通过非公开协议增资不低于6880万元的增资额)。公开增资引入战略投资方2名,同时原股东北方稀土将向公开引入的2名战略投资方同步转让不超过25,320万元注册资本所对应的股权,股权转让底价不低于4.12亿元。

  此举至少创下两项第一:第一家新三板挂牌公司参与大型国企的混改,环保行业第一家民营企业参与大型国企混改。

  包钢集团是全国乃至全球头部钢铁企业,根据世界钢铁协会发布数据,包钢集团在全球钢铁企业中排名第23位,在入围中国钢企中排名第14位。旗下拥有两家上市公司北方稀土(600111)、包钢股份(600010)。

  北方稀土被成为“中华稀土第一股”,冶炼分离产能8万吨/年、稀土金属产能1万吨/年,稀土原料产能位居全球第一,稀土功能材料中磁性材料合金3万吨/年,产能居全球第一,目前市值约2000亿。

  包钢股份是我国西部地区最大的钢铁类上市公司,市值在1800亿元左右,名列2020年《财富》中国500强排行榜第159位。

  能参与大型国企混改的企业,不仅需要有雄厚的资金实力,也需要有深厚的技术实力,更需要自身在行业影响力足够大。

  以中国联通2017年8月混改为例,引入的战略投资方包括阿里、腾讯、百度、京东四大互联网巨头,以及中国人寿、苏宁云商等各领域内头部企业。

  中航泰达实力如何?

  中航泰达属于非电行业烟气处理市场头部企业。根据中国环境产业协会统计,2018年度钢铁行业新签脱硫工程处理烟气量、脱硝工程处理烟气流量排行中,公司均居第2;2018年新签非电燃煤烟气脱硝工程处理烟气量排行中居第3。

  技术方面,中航泰达形成湿法(石灰石石膏法+SCR)、干法(逆流活性炭和小苏打)等五大核心技术,已取得专利90 余项,并具备稳定优质的客户基础,在钢铁、焦化行业烟气治理领域奠定了一定的市场地位。2020年12月,公司获《北京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证书。

  一旦获批估值或将重估

  一旦参与包钢集团节能环保公司混改获批。最明显的好处,对公司品牌价值的提升大有裨益。更大好处是,公司估计逻辑将会发生根本性的变化。

  首先,公司经营业绩有望提升。根据北方稀土中报披露,节能环保公司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为5.09亿元,净利润1.51亿元。虽然,中航泰达参股比例还未最终确认,仅从节能环保公司本次募资金额看,出让股份比例不小。一旦参与混改成功,中航泰达未来获得分红收益非常客观。

  其次,中航泰达业务线将变得更为丰富。目前,中航泰达业务主要集中在非电行业烟气治理领域,是大气治理中的一小部分。而节能环保公司的业务可覆盖烟气治理、固废和危废处理、园林绿化环卫服务等钢铁全生产链条的节能环保业务以及检测、土壤修复等。

  从环境保护产业结构看,烟气治理的市场规模明显不如固废和危废处理等。据我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统计数据,2019年全国环保产业营业收入约1.78万亿元,其中,固废处置与资源化企业营收6591.7亿元,大气污染防治企业营收1904.7亿元,土壤修复企业营收352.5亿元,等等,这些都将成为中航泰达业务领域。

  作为重要股东,中航泰达业务通过参股包钢集团节能环保公司,公司业务线获得延伸。

  第三,据北方稀土披露的关联交易信息显示,节能环保公司业务涉猎整个包钢集团及旗下各个子公司,包括包钢集团、包钢钢联股份、包钢稀土、包钢特种钢管等。随着我国“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战略目标落地实施,国内其他钢铁企业都将面临跟包钢集团需要整合资源处理好环保业务。

  一旦参与混改公司运营成功,中航泰达有望将此模式进行复制,参与到其他公司混改中去。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