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全链路数字化”新成果亮相服贸会,助力外贸、农产品产供销高质量发展

  近日,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正式拉开帷幕,本届服贸会聚焦“数字开启未来,服务促进发展”主题,由阿里巴巴国际站、盒马、高德、天猫新文创等组成的阿里巴巴集团展厅亮相服贸会数字服务专题展区,“超大规模预训练模型M6”、“钉钉数字化协同解决方案”、“绿色浸没液冷云数据中心”等新技术成果在首钢园区发布。

  阿里巴巴战略发展部总经理刘葳表示,希望借助服贸会的平台,向更多人展示我们的数字化能力,挖掘更多服务中小企业,服务社会发展的合作可能,让我们的数字化技术成为企业经营、社会发展的好帮手。

  (图,阿里巴巴集团服贸会展厅)

  数字化服务贸易体系助力中小企业高质量出海

  服务贸易的数字化特征日益明显,阿里巴巴国际站用“新技术、新生态”为双引擎,深耕数字外贸服务,夯实从营销到供应链服务的全链路服务,降低中小企业参与国际贸易的门槛。

(图,张阔在服贸会“数字贸易发展趋势和前沿高峰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

  9月3日举办的服贸会数字贸易发展趋势和前沿高峰论坛上,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巴巴国际站总经理张阔表示,“得益于国家外贸政策红利和科技进步,在跨境电商领域,一套数字化的服务贸易体系正在形成。”

  越来越多的中小微企业可以通过数字化的服务贸易体系,迅速完成选品、采购、销售、物流、报关、收款、结汇退税等过去大企业才能搞定的复杂生意,实现数字化出海和高质量发展。

  “过去出口收汇要2到4天,现在只要2小时。通关时间,从36小时降到1.8小时。数字化单证,让退税周期从60天降到14天。对中小企业降税减费,百万以内年收入所得税率从5%降到2.5%。”张阔说。

  产供销全面数字化助农兴农

  农为邦本,在践行“振兴乡村”战略,盒马力求构建产、供、销三端全链路数字化,让全国很多优质的农产品通过盒马突破瓶颈,走上千家万户的餐桌。

  9月3日举办的服贸会中国电子商务大会上,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盒马总裁侯毅介绍到,“盒马一端连结着全国700个生产基地,一端服务着全国上亿消费者。”

  (图,侯毅在服贸会“中国电子商务大会”上发表主题演讲)

  据悉,在农业生产基地,通过数字农业、订单农业,以销定产,盒马在改变农村地区的生产模式,重构农产品的生产环节。同时,盒马已完成覆盖全国多个重点城市的生鲜供应链体系布局,并通过多种新业态门店同步发展,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

  原本物流半径不足500公里的甘肃民勤沙葱远涉广深,“出水一天就烂”的湖北藕带卖到京沪,把皮薄肉嫩的小樱桃带出蜀道。“要践行‘振兴乡村’战略,就是要让每个地方的特色农产品,可以真正成为品牌,通过数字化供应链,数商兴农。”侯毅说。

  智慧出行服务助力碳普惠激励

  9月4日,服贸会碳中和与交通运输可持续发展论坛上,高德与北京市政路桥建材集团共同签订了北京市绿色出行碳普惠首笔碳交易意向书。这是全球首次通过市场化交易,将个人绿色出行方式转化为物质和精神激励,搭建了社会效益和公众意愿之间的桥梁。

  (图,北京绿色出行碳普惠首笔交易意向签约)

  绿色出行碳交易依托北京MaaS平台开展,该平台是北京市交通委与高德地图合作。依托高德地图App为市民提供整合公交、地铁、骑行、步行、网约车等多种交通方式的一体化、全方式的智慧出行服务。

  据参与市民计算,通过北京MaaS平台绿色出行打卡,每日乘坐地铁往返可获得10千克左右碳能量,坚持100天即可积累到1000千克碳能量,可用于高德地图兑换100元北京交通一卡通充值码。

  “绿色出行,始于足下。下一步高德地图将在北京市政府和主管部门的指导支持下,以开放的理念不断深化交通信息共享,提升一体化支付的覆盖范围,推进共享单车聚合、停车信息透出等能力,进一步提高MaaS绿色出行平台的服务能力和水平。”高德总裁刘振飞说。

  扎实做事,为共同富裕贡献绵薄之力

  9月3日,阿里巴巴宣布投入1000亿元助力推动共同富裕。阿里巴巴提出五大方向、十大行动,其中“支持中小企业出海”、“弱势群体关爱”、“城乡数字生活均等化”、“助推农业产业化”等举措涉及数字贸易、数字民生服务、数字农业与商贸服务等领域,与本届服贸易“数字化”的大主题相契合。

  近年来,阿里巴巴始终坚持服务中小企业,推出中小微商家降门槛、降成本等一系列举措,持续关切平台创业者成长。充分发挥在数字化领域的技术优势,重点聚焦在人工智能、自动驾驶、芯片、量子计算等前沿科技领域,在服务贸易、绿色可持续发展、弱势群体关爱等领域给政府部门“搭把手”,以扎实投入和实际行动展现平台社会责任。

  阿里巴巴表示,作为时代发展的受益者,我们坚信:国家好,社会好,阿里巴巴才会好。我们愿为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共同富裕贡献绵薄之力。

关键词阅读:阿里

责任编辑:路建妮 RF15213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