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柴动力(000338.SZ/2338.HK)中报业绩稳健增长,长期价值获市场主流机构认可

8月30日盘后,潍柴动力发布2021年半年报,公司各项财务数据和经营指标继续稳步增长趋势。2021年上半年,潍柴动力实现营业收入1263.9亿元,同比增长33.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4.3亿元,同比增长37.4%;经营现金流量金额达71.5亿元,较去年同期提升77.2%。

   

  技术研发开路,夯实公司护城河

  2021年上半年,公司研发投入亦同步增加,达46.3亿元,同比增长28.05%。过去5年半的时间里,潍柴动力累计研发支出近360亿元,成为公司产品竞争力不断提升,并成功开拓中高端市场,甚至能够向全球展示中国企业在动力系统技术能力优势的基础。

  图一:潍柴动力研发投入持续提升

  (来源:公司公告)

  

  1)重卡行业份额扩大,验证技术竞争力

  公司动力总成销售报告期内再创历史新高。2021年上半年,潍柴动力销售发动机67.1万台,同比增长42.8%,其中重卡发动机销售33.9万台,市场份额同比提升3.2个百分点至32.4%,特别是国六发动机产品销量位居行业第一,同比增长108%;销售变速箱80.2万台,同比增长32.4%,其中重卡变速箱销售78.2万台,市场份额同比提升2.8个百分点至74.9%。

  重卡整车方面,在牵引车经济市场、港口牵引市场、砂石料运输市场等细分市场继续保持行业龙头地位,公司上半年累计销售重型卡车11.7万辆,同比增长32.4%,物流车占比61%。

  图二:潍柴动力系统

  (来源:公司公告)

  值得一提的是,潍柴动力在2020年发布了全球首款突破 50%热效率的商业化柴油机,该柴油机在节能降本方面优势突出,与目前46%的行业平均热效率水平比较,柴油消耗将降低 8%,二氧化碳排放减少8%。

  以一辆总质量49 吨的重卡为例,其在使用该柴油机后,每行驶1万公里,可节省1500元油费,假设这辆重卡每年行驶30 万公里,可节油费4-5万元,对客户的使用价值提高明显。

  

  2)高端市场开拓,大缸径发动机、高端液压等产品放量

  大缸径高端发动机是潍柴动力的战略新兴业务之一,具有单价高、毛利高等特点,是公司发动机业务高端化以及结构调整的重要部分。2021年上半年,公司大缸径发动机实现收入人民币5.2亿元,同比增长24.2%。

  公司旗下液压品牌“林德液压”在 20 吨级以上挖掘机等工程机械市场优势突出,500bar以上的高压液压技术全球领先。公司高端液压全面布局中大吨位挖掘机产品,上半年实现国内收入2.9亿元,同比增长27.3%。

  

  3)在燃料电池领域的研发与商业化稳步推进

  公司与瑞士飞速集团进行战略合作,提升在燃料电池空压机领域的技术能力。据悉,燃料电池空压机被誉为燃料电池动力系统的“肺”,其性能将直接影响燃料电池动力系统的运行指标,也是成本最高的核心零部件之一。同时公司建成国际一流水平的燃料电池产业园,预计将加速氢燃料电池的产业化、规模化。

  燃料电池应用上,公司已在全国开通燃料电池公交专线29 条,累计运行里程超过800 万公里。今年6月,公司发布全新一代120kW 燃料电池发动机,该款燃料电池发动机使用寿命超过 30000 小时,能够实现-30°C环境下快速低温启动,可广泛应用于中重型卡车各细分领域。

  图三:潍柴动力燃料电池

  (来源:公司公告)

  综合来看,依托于技术研发的持续投入,潍柴动力在传统重卡领域的竞争优势扩大,市场份额进一步上升。此外,公司在大缸径发动机、液压、CVT、新能源及智能驾驶等战略新兴业务上均取得实质性进展,对平滑公司营收,以更健康的多元化业务结构,抵抗周期性风险起到越来越大的作用,同时高端产品销量的增长也有助于公司盈利能力的提高。

   

  总结

  根据公司2030战略指引,笔者认为,以技术优势带动产品竞争力依然是潍柴动力的长期路径,在动力总成、整车整机、智能物流、新能源和智能网联等领域,打造公司在产品品质、核心性能和成本上的优势,通过为客户提供具备性价比的产品,实现多元化业务组合的共同繁荣。

  参考公司上半年定增计划的资金项目用途,也有助于了解潍柴动力未来的具体业务方向。1)燃料电池产业链建设;2)全系列国六及以上排放标准H平台道路用高端发动机项目;3)大缸径高端发动机产业化项目;4)全系列液压动力总成和大型CVT动力总成产业化项目。

  笔者也关注到,此次公司的定增获得全球主流投资机构的踊跃参与,包括瑞士银行、GIC、摩根大通、国泰君安和中金公司等。显然,这是市场对潍柴动力当下基本盘优势和长期战略路径的看好,而进行的积极投票行动。

  图四:潍柴动力定增计划

  (来源:公司公告)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