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飙涨1.5倍,市值超千亿,特变电工在炒什么逻辑?

  特变电工在经历了昨日全天振幅16%的大动荡之后,今日,再次迎来涨停,市值首超千亿。

  近10个交易日以来,特变电工累计涨幅已超过64%。若拉长时间线,自6月底至今50多个交易日,公司股价累计涨幅达到150%,年初以来股价累计达到170%。

  公司股价放飞式暴涨与以下三个方面无不关系。

01

政策利好

  从消息面上,一个是国家能源局、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以及京津浙等省份近日公开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方案。从整改方案来看,国家能源局提出研究出台《能源碳达峰实施方案》及推动新时代新能源高质量发展、新型储能高质量发展、构造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等政策措施。

  另一个是8月30日,宁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开展宁夏老旧风电场“以大代小”更新试点的通知》。这是继国家能源局在《关于2021年风电、光伏发电开发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中提出“启动老旧风电项目技改升级”之后的第一份地方性试点文件,这一重磅消息直接将风电技改中“以大代小”规划落实政策层面,为运行年限、效益指标、设备容量、项目核准等一系列细则提供了政策标准和依据。

  在支持新能源高质量发展以及风电技改升级等政策的刺激下,今日特高压、风能板块涨幅居前,其中,在特高压概念股中,涨幅超过5%的个股近30只。

  2020年公司实现营收441.7亿元和扣非后净利润18.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9%和15%。

  输变电业务,是公司的传统业务,2020年营收和营业利润占比分别为46%和36%,主要产品包括变压器、电线电缆以及输变电成套系统,去年实现收入分别为109.3、73.6、21.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0%、9%和25%,各大主要产品营收增长是因为公司加大市场开拓。

  同时,公司新能源业务中涉及为光伏、风能电站提供全面的能源解决方案以及风能、光伏电站的运营,2020年受新电站投运的影响,公司来自电站运营的电费收入为31亿元,同比增长54%,收入占比为7%,营业利润占比为15%。

  根据上述政策,未来国家在新能源电力设备系统以及电站更新领域的投入将会有所增加,而公司输变电业务和输变电业务占据公司营收和利润接近一半比例,有望受益。

02

光伏行业高景气

  根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的乐观预测,十四五期间我国光伏年均新增装机规模是90GW。然而实际上2020年我国新增光伏装机量仅为48.2GW,也就是说,未来5年光伏装机年复合增长率有望达到13.3%。

  在此背景下,光伏板块风生水起,今年3月26日以来,光伏ETF涨幅超过90%。

  去年公司新能源产业及配套工程收入为121.9亿元,同比增长61%,收入和营业利润占比分别为28%和21%。

  公司新能源业务主要包括产品包括多晶硅、逆变器等,其中去年公司销售多晶硅6.5万吨,占同期全国总产量16%,全球总产量12%。去年多晶硅产品量价齐升是公司新能源业务规模增长的主要推动力。

  在硅料供需偏紧的情况下,多晶硅价格保持增长,数据显示,单晶致密料均价从1月的人民币8.72万元/吨(含税)上涨到6月的人民币21.24万元/吨(含税),增幅达到143.58%。

  目前骨光伏行业高景气持续,硅料供需偏紧成常态,而公司还有10万吨多晶硅产能在建,未来产能释放情况值得关注。

03

业绩高增长

  周一公司发布中报,这大概是这十年来公司最好看的一份中报了。

  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225.3亿元、净利润31.1亿元和扣非后净利润19.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5%、238%和143%,其中第2季度实现营收130.8亿元、净利润9.8亿元和扣非后净利润1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9%、94%和215%。

  今年上半年公司营收保持快速增长,主要是多晶硅市场需求旺盛以及价格高涨,公司作为隆基股份等硅片龙头的原料供应商,今年上半年公司新能源业务收入大幅高增145%。报告期内公司其他两大业务输变电和能源(煤炭产品)分别实现10%和8%左右的增长。

  与此同时,新能源业务毛利率同比增加13.58个百分点至29.23%,带动公司综合毛利率同比增加4.13个百分点至24.87%,这也是报告期内公司利润增速大幅高于营收的主要原因。

  此外,报告期内公司扣非后净利润增速不及净利润增速的主要原因是,今年1月南网能源上市,公司参股3.97%,受该参股公司股价变动的影响,今年上半年公司公允价值变动损益近13亿元。

04

小结

  随着新能源行业景气度提升,相关的周期股逐渐摆脱了周期限制,更多的投资者愿意用长期成长的确定性给新能源企业定价,而新能源企业的股价也因此水涨船高。

  公司作为新能源概念股,因为其周期属性,过往市场给公司的估值并不高,基本维持在10倍上下,但近期在输变电业务迎政策利好、光伏业务受益于新能源的高景气,以及公司今年上半年的高业绩增长等多重因素刺激下,公司的估值也在逐渐摆脱它的周期性。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