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基金连续两日减持三大牛股!半导体行情到头了?

  市场调整之际,半导体板块又再次雪上加了霜。

  8月31日晚间,三安光电披露,大基金自公告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拟采取集中竞价交易和/或大宗交易方式减持不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2%,即89,586,826股。

  紧接着,昨日晚间,万业企业、雅克科技也连发大基金的减持公告。

  万业企业披露,大基金拟在2021年9月27日至2022年3月25日期间减持公司股份2.1%,即不超过20,116,538股。

  雅克科技披露,大基金拟在公告之日起15个交易日之后的3个月内,以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4,628,535股,占公司总股本的约1%。

  对于大基金减持原因,万业企业、雅克科技公告称,系自身经营管理需要。三安光电则公告称“实现股东良好回报”。

  面对大基金的减持,投资者都会问:这些公司的基本面发生了变化吗?大基金为什么要减持它们?

01

多只个股均遭减持

  大基金成立于2014年,由国家财政、国开金融、亦庄国投代表北京市及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发起设立。采用市场化运作、专业化管理的模式,重点投资集成电路芯片制造业,兼顾芯片设计、封装测试、设备和材料等产业。

  事实上,今年上半年以来大基金已经开始有选择、分阶段退出,基本上是每个季度都“批量”出台一轮减持计划。因为按照大基金自身规划,在2019-2024年就开始进入退出期,而由于设计类企业发展较快,已逐步缩小与国外差距,因此减持情况也以设计类公司居多。

  据统计,从2021年6月29日,长电科技公告称,大基金于6月8日至6月25日累计减持177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0%,本次减持计划减持数量已过半。

  7月9日晚间,太极实业也发布公告称,持股5%的国家大基金一期,拟减持公司股份不超总股本的1%,套现近2亿元。

  7月14日晚间,国科微公告,大基金于7月6日-7月13日期间减持18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减持均价121.52元/股。公司6月10日晚间披露,大基金拟15个交易日后6个月内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不超360.64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

  7月29日晚间,兆易创新发布公告称,大基金于今年1月份公布的减持计划实施完毕,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累计减持公司2%股份,比此前预计的减持截止日提前了将近一个月。大基金合计减持1131.81万股,套现19.94亿元。

  8月30日晚间瑞芯微发布公告称,减持计划减持数量已过半,股东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累计减持0.65%股份。

  就连芯片巨头中芯国际也未能幸免,大基金一期于今年6月18日、4月9日、4月12日、1月5日减持中芯国际港股,持股比例由10.21%降至7.81%。

02

 半导体行情要到头了?

  频频减持是否意味着这些公司基本面发生了变化?还是半导体行情不行了?

  根据choice显示,半导体指数自7月底达到历史高点,近一个月一直处于震荡之中,市场资金已明显陷入分歧之中。

  整体来看,缺芯潮下芯片价格水涨船高,今年上半年半导体板块业绩向好,目前整体净利润规模达到363亿元,板块增长中位数达到80%,创历史记录。

  而上述13家公司上半年业绩全部实现正增长,长川科技、长电科技、通富微电等业绩增幅更是超过2倍。

  以这两日预告减持的三家公司为例。今年上半年,受益于LED 芯片和集成电路产品销量增长,三安光电实现营业收入61.14 亿元,同比增长逾七成;归母净利润为8.84亿元,同比增长约四成。

  兆易创新与韦尔股份上半年亦均业绩向好。其中,兆易创新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6.4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19.62%;归母净利润7.8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16.32%;韦尔股份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为124.48亿元,同比增长54.77%;归母净利润22.44亿元,同比增长126.60%。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半年报业绩表现超预期,兆易创新近期还获得多家券商发布研报看好。招商证券、方正证券更是给出强烈推荐评级。

  更值得强调的是,上述多家公司还在主营业务上实现了新的突破。比如,万业企业在半年报中披露,上半年,作为国内集成电路用离子注入机龙头公司,公司控股子公司凯世通在设备验证、产品交付、订单签署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进展。

  因此,大基金的减持并不意味着半导体产业未来发展前景的不乐观,更多的可能是对资金的结构性调整。

03

尾声

  在大基金一期有序退出的同时,大基金二期正在加速布局。

  国家大基金二期于2019年成立,2021年全面进入投资阶段。大基金一期投资布局以制造领域为主,关注各产业链龙头,而大基金二期更聚焦短板明显的半导体设备、材料领域。规模超2000亿的国家大基金二期将撬动更广泛的社会资金进场,为集成电路行业带来更多资金和资源。

  自去年首次出手,注资紫光展锐之后,大基金二期还陆续投资了中芯国际、华润微、南大光电等多家公司。安信证券、国海证券分析师均认为,大基金一期退出,二期将围绕半导体产业链,更聚焦上游的设备、材料领域,加大投资。

  毫无疑问,作为“产业风向标”,大基金的投资意味着对相关公司能力的认定,也对相关公司的发展确实起到了帮扶、带动作用。

  不过,大基金的频繁减持依然引发了投资者的质疑和讨论。站在投资的角度,大基金的初衷和使命是扶持中国半导体产业发展,回头看,大基金确实有力带动了民间资本进入半导体产业,加快了产业发展。而在获利颇丰之后,大基金如果能兼顾上市公司长远发展,给予它们更长期的支持,将更加有利于公司和产业发展,获取更高额回报。

  回归股市来说,本轮半导体行业的景气度根源在于5G带来的创新周期,创新需求侧的提升是持续的,而产能资本开支的扩张是非持续性的,这就导致了供给侧和需求侧的矛盾。而新冠疫情、美国对中国科技的封锁等因素又使之加剧,短期之内这一矛盾无法缓解。因此,半导体芯片的这轮景气度,时间维度很可能超预期。

  不过,进入8月,陆续有机构提示半导体行业估值已处于历史高位,有过热风险。此前8月2日,穆迪曾发布研究报告表示,中国半导体自力更生将支持技术增长,但可能会带来产能过剩风险。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