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负责任银行原则 江苏银行落地全国首单“ESG表现挂钩贷款”

  为贯彻落实国家绿色低碳发展战略,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践行以ESG(环境、社会、治理)理念为核心的联合国负责任银行原则,江苏银行在全国率先创设“ESG表现挂钩贷款”,将更多的金融资源投向绿色发展领域,提升应对气候变化相关风险的能力。8月25日,全国首单“ESG表现挂钩贷款”落地投放,江苏银行投放贷款3000万元,支持徐州“龟山云创文旅小镇科普馆项目”建设。

  2020年10月,江苏银行在国内银行业中率先上线客户ESG评级系统,推动将企业ESG表现作为非财务指标内嵌至客户信用评审中,并贯穿信贷业务全流程。“龟山云创文旅小镇科普馆项目”是依托辛山山体公园、龟山风景区等景区生态资源,集旅游观光、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绿色、和谐、可持续文旅项目。为提升项目的环境和社会效益,推动项目单位面积建筑综合能耗的降低,江苏银行将项目企业的ESG评级结果和贷款利率挂钩,预计将为企业节省融资成本约100万元,实现碳减排量约60万吨。

  江苏银行“ESG表现挂钩贷款”具有三方面特点,首先是精准聚焦绿色低碳项目,借助金融科技手段全面准确评估企业的环境与社会表现,同时将ESG表现纳入授信全流程,促进金融资源向低碳项目及低碳企业配置倾斜。其次是提供定制化融资服务,产品通过将ESG评级结果与利率、期限、风险缓释措施等多要素挂钩,满足绿色企业或项目在价格、期限、担保方式等方面的需求。第三是推动企业开展信息披露,为提升自身ESG表现,企业将不断完善环境信息披露数量和质量,以量化可比的环境信息披露及时展示自身的转型效率,以此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

  近年来,江苏银行始终致力于打造“国内领先、国际有影响力”的绿色金融品牌,通过引入国际先进理念,不断强化环境与社会风险管理。2017年采纳赤道原则,成为城商行首家赤道银行。2018年加入中英绿色金融工作组,成为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试点机构。今年4月份,宣布采纳联合国负责任银行原则,将可持续发展理念融入全行发展战略。江苏银行绿色金融业务发展成效显著,截至6月末,全行绿色信贷余额1222亿元,各项贷款占比8.9%,在人总行直管的24家系统性重要银行中排名前列。在全国首创“绿色创新组合贷”“环保贷”“苏碳融”等多种特色化产品,先后荣获“最佳绿色金融区域性商业银行”、“绿色信贷业务专业委员会突出贡献奖”、“江苏省绿色金融十大杰出机构”等荣誉奖项。

关键词阅读:江苏银行

责任编辑:路建妮 RF15213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