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层设计中的城商行力量 江苏银行参与编制中国首批绿色金融标准

  近日,作为绿色金融体系五大支柱之一,绿色金融标准体系建设取得新的进展。人民银行发布中国首批绿色金融标准,包括《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指南》(JR/T 0227—2021),由此拉开了绿色金融标准编制的序幕,填补了相关领域绿色金融行业标准的空白。

  作为中英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试点银行,人民银行绿色金融标准工作组成员,江苏银行参与起草了《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指南》标准。据悉,该标准旨在规范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工作,引导金融资源精准支持绿色、低碳领域,助力金融机构和利益相关方识别、计量、监测环境与社会风险。

  环境信息披露的内容主要包括金融机构环境相关治理结构、政策制度、产品创新、自身经营活动以及投融资活动对环境的影响。银行机构开展环境信息披露,将客户的环境风险及管理能力纳入其提供金融服务的决策考量当中,能够有力促进客户改善环境表现,引导更多的资金投向绿色项目,推动经济绿色转型和可持续发展。

  2017年12月15日,举行的第9次中英财经对话上,中英两国政府鼓励两国金融机构共同开展气候与环境信息披露试点。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和伦敦金融城联合发起气候与环境信息披露试点项目,江苏银行成为首批四家试点银行之一。围绕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的试点工作要求,江苏银行在国内率先上线客户ESG评级系统,率先完成医药化工行业环境压力测试。基于中英合作试点的工作成果,江苏银行获准参与了人民银行领导的中国绿色金融标准《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之南》的编制和出台。

  近年来,江苏银行将绿色金融基础研究作为专业化经营能力建设的重中之重,与中央财经大学、南京大学等合作设立应对气候变化研究中心,共同探索开展气候风险识别、管理和披露等研究工作。江苏银行先后中标和实施“江苏省碳金融市场体系培育项目”、“国际可持续发展金融中心网络(FC4S)环境信息披露研究课题”、“江苏省金融监管局绿色金融十四五规划课题”等研究课题,不断强化在顶层制度设计领域的话语权。

  作为国内唯一一家同时采纳“赤道原则”和“负责任银行原则”的城商行,江苏银行一直致力于打造“国内领先、国际有影响力”的绿色金融品牌。通过专业化经营体系、环境与社会风险管理体系建设,不断推动绿色金融业务高质量发展。截至6月末,该行绿色信贷余额1222亿元,各项贷款占比8.9%,在人总行直管的24家系统性重要银行中排名前列。绿色信贷支持项目实现年减排标准煤60万吨、二氧化碳当量133万吨、节水2148万吨,取得了较好的环境与社会效益。

关键词阅读:江苏银行

责任编辑:路建妮 RF15213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