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富联上半年营收净利双增 新款iPhone发售“果链”将迎利好

  近期,工业富联(601130.SH)发布 2021 年中报,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1,960.30 亿元,同比增加 10.97%;归母净利润 67.27 亿元,同比上升 33.44%。 扣非净利润 60.67 亿元,同比增加 8.63%,业绩情况持续向好。

  值得一提的是,工业富联上半年实现营收利润双增长,除了高端精密制造及模组业务持续增长以及CSP业务的增长之外,边缘计算还带动了新能源车车用AI运算单元的增长,使得整体毛利率进一步提升,整体比去年同期增加0.58个百分点。同时,其工业互联网业务实现营收 3.71 亿元,同比大幅增长 46.69%。

  不难看出,在保持原有优势的同时,工业富联的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等相关新业务正在高速成长。据2021年公司半年报披露,工业富联上半年研发总费用共计 52.33 亿元,同比增长 40.80%。相对于其他更激进的细分赛道,工业富联的发展始终以稳步上升为主,To B的生意一方面要应对政策的变化、行业导向和疫情情况,另一方面也要精细钻研技术和生产,满足客户高标准的需求。

  众所周知,在电子产业里,跻身苹果产业链一直是所有手机品牌上下游的长久夙愿,业界一度戏称:只有苹果的上下游才配叫产业链。一方面是出于苹果自身的高标准,“完美主义”声名在外,不仅体现在产品设计上,也体现在供应链的细节上;另一方面是移动产品的“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生产特性,一个零部件的大小位置变化,会对其他十几个组件的尺寸、位置和性能产生影响,而这些都决定了“果链”企业的生产标准和技术能力。

  据外界表示,今年9月苹果或发布新款iPhone,并计划在新品发布至今年年底这段时间,将新款iPhone的产量从往年的约7500万部提高近20%至9000万部。由于近期东南亚(越南、印度)等海外苹果代工厂受疫情拖累,无法确保开工时间,作为富士康在大陆的上市企业,工业富联的相关业务产线几乎都安置在国内,在生产环境和上下游供应链上优势明显,承担了iPhone业务的大部分订单和产量。

  据悉,iPhone13发布在即,作为主要承接苹果手机订单的工业富联郑州园区进入量产高峰期,受到河南水灾的影响,在9月底前还需招聘20万工人才能满足生产需求。出于此,郑州园区正持续以高薪招募人力,同时招募计划还得到地方政府的支持,以确保生产平稳有序进行。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